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业务培训班

时间:2021-12-11 10:56 来源:

  为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提升基层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学习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 2021年12 月 7 日至 9 日,省市场监管局网信办、信息中心组织举办了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业务培训班,对省局机关相关处室、直属各单位工作人员及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信息化机构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

  杨自明强调,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当前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全面提升市场监管高效化、精准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驱动和有效手段,信息化在“放管服”改革和市场监管创新改革形势下,始终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信息化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杨自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建立“一体化”工作思路,业务需求单位要提出准确业务需求,深度参与,指导项目开展。信息化部门要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充分做好技术对接、功能实现、运行维护方面的保障工作。要建立共同负责、共同推进的信息化工作机制及绩效评价机制,将信息化工作列入全局性工作目标考核范畴。

  省局网信办主任、网监处处长李姝,省局信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陆进宇,副主任祁云防参加了相关活动。本次培训班时间安排紧凑,课程设置合理,既围绕信息化建设作辅导,又针对市场监管业务教工作,既有专家和领导的专题讲座,又有教师和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培训班邀请了公安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评估中心副主任朱建平、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副支队长孙毅、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执行委员高承实作了《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体系宣贯》、《网络安全法律解读和安全防护简介》和《区块链的技术本质与应用》专题辅导报告;省局信息中心总工程师曹朝阳和工程师郑岩、孟祥宾分别围绕证照分离改革与一网通办、大数据分析(智慧监管)以及大数据融合管理平台系统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授课。课堂上,授课教师和参训学员面对面交流,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达到了学习、理解、提升、转化的良好效果。

  最后,培训班还组织学员来到位于郑州市高新区的网络安全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在科技馆讲解员带领下,大家观看了网站安全、大数据安全、网络攻击防范等展台,了解了NFC隐私泄露、网络新型诈骗、智能家居安全隐患等网络安全问题,学习了密码强度、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选址和网络安全政策法规、防范措施等知识。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新形势下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市场监管系统信息化发展方向有了深刻、系统的认识,对全面落实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各项任务有了全面、准确的把握。回去后将以这次培训作为新起点,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信息业务能力,为推动我省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