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强化廉政风险排查防控

时间:2021-12-08 10:53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机构“一个部门管市场”,直面市场主体、服务基本民生、权力高度集中,存在人员分散、文化多元、风险点多、问题易发等现实矛盾。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化跟进式监督,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加大廉政风险排查整治力度,着力打造崇廉尚清、积极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

  一是抓调研摸实情。连续三年保持工作力度不减,深入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机构等72个单位,开展拉网过筛式访谈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实地查看、随机测评等方式摸排底数,共同梳理矛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帮助制定有效对策,确保情况掌握准、问题分析准、思路举措实。围绕“廉政风险防控”主题,依托《河南市场监督管理》《大河健康报》和“市场监管 豫廉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群众性大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强化责任、推动落实。

  二是建台账列清单。立足综合监督单位业务工作流程和权力运行模式,区分单位整体、具体岗位2个层面,梳理制定权力、责任、廉政风险3个清单,印发《关于加强市场监管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药品监管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督的意见》,针对63个重点岗位、285个关键环节,列出423项监督指标,建立风险台账,强化精准有效监督。

  三是促联动筑合力。注重“系统集成”,汇聚各方资源,抓好力量合成,建立驻省局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巡察办、机关纪委、直属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等“五位一体”监督网络,深化上下协作、贯通融合、联动发力的良好格局。通过集训提能、难题会诊、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等载体,进一步构建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在风险排查防控方面,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承担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履行“一岗双责”,处室和直属单位履行具体职责,制定相关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梳理关键环节的职权目录,开展廉政风险评估,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抓好内控管理落实。驻省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常态化监督事项清单,开展日常检查和随机抽查,构筑全面覆盖、层层监管、责任到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为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夯实作风纪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