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市场监管局: 食品抽检“硬分离” 彰显抽检公信力

时间:2021-12-07 10:25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周报

  今年7月份以来,河南省汝州市率先在全省推行食品安全抽检“硬分离”改革,通过建机制、强队伍、优流程,打造抽样和检验“背靠背”模式,提高食品抽检权威性、公正性、客观性。自实行改革以来,通过抽检“硬分离”模式,汝州市已完成了对预包装食品、食用农产品、小作坊自制食品等947批次的抽样任务。

  抽检“硬分离”的主旨就是由监管人员抽样,承检机构负责检验,不合格的抽样结果交由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处理。为高效推进抽检“硬分离”改革落地,该局在充分征求抽检公司、监管对象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起以食品快检、“你点我检”为载体的抽检全程“背靠背”“双随机”工作机制。

  “抽样完成后,抽样人与被抽样单位必须在抽样单和封条上签字盖章,当场封样。同时应保证封条在运输中不破损。”为使抽样人员能够迅速熟悉抽样流程,汝州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专业抽检机构对人员进行集中统一培训,并组织开展抽检分离模拟演练,演练过程包括任务下达、抽样、封样、样品交接、送样,再到抽样文书的规范填写等全流程。

  为确保抽样的准确性、权威性,该局提出“三保障”“五不知”,即抽样装备有保障、抽样时间有保障、抽样人员有保障;组织抽样方不知道抽样人员、抽样人员不知道被抽样企业、抽样人员不知道送检机构、检验人员不知道样品所属企业、被抽样企业不知道承检机构。该局拨出专项资金改造建立食品抽样检验设备专用库、样品储存库,购置了抽样专用保鲜箱、平板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快速检验箱等必需的设备设施。将每周的第二个工作日固定为抽样日,每周从系统内部“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中的86名抽样人员名单中随机抽取42名抽样人员,每两人为一组,会同辖区市场监管所开展抽样。抽样人员完成抽样后,统一将样品进行集中登记保管,由登记保管员根据编号,随机将抽样商品通过快递形式邮寄给第三方检验机构。

  随着抽检力度的加大,汝州市食品抽检的合格率也不断提升,不合格率为1.8%,比省定的3%还低1.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