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2021年第一批市场类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与标准比对结果的公告
索引号:10370-01-2021-00275
主题分类:公告通知
文   号:​2021年第86号(公告)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1-11-26 17:11:08.0
发布日期:2021-11-29 17:11:08.0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

2021年第86号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2020年12月31日前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非医用口罩、农业机械、纺织服装等重点领域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和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的团体标准进行了监督抽查,并开展了标准对比分析。

  本次监督抽查,团体标准重点检查标准编号和标准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技术指标是否低于强制性标准要求、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是否完整、标准内容是否与有关产业政策相抵触,以及标准文本是否规范;企业标准重点检查标准编号和标准名称是否符合规定、标准技术指标是否低于强制性标准要求、是否公开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标准比对,重点是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和与其相关的推荐性国家标准、推荐性行业标准比对,分析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的指标的完整性和指标值的先进性。

  本次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共随机抽取团体标准141项、企业标准609项,其中1项企业标准超出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实际抽查有效标准 749 项。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对抽查标准进行了技术评价,并根据技术评价结论形成了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结果。现将结果公告如下:

  抽查的141项团体标准中,53项标准符合所有的检查内容和比对内容,占37.6%;10项标准编号或名称不符合规定;2项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41项标准缺少部分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34项标准不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要求;51项标准文本格式不符合GB/T 1.1的要求。6项标准与相关的推荐性标准相比,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1项标准超出团体标准制定范围。

  抽查的287项非医用口罩企业标准中,102项标准符合所有的检查内容和比对内容,占35.5%;37项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16项标准缺少部分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139项标准与相关的推荐性标准相比,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

  抽查的278项农业机械企业标准中,132项标准符合所有的检查内容和比对内容,占47.5%;10项标准编号或名称不符合规定;54项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17项标准缺少部分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83项标准与相关的推荐性标准相比,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

  抽查的43项纺织服装企业标准中,24项标准符合所有的检查内容和比对内容,占55.8%;2项标准编号或名称不符合规定;18项标准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缺少部分技术指标或指标值低;1项标准缺少部分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辖区内的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进行整改,严守标准底线,提高标准质量。

  对标准编号和标准名称不符合要求、技术指标低于强制性标准技术要求或缺少安全卫生等强制性指标、缺少必要的主要功能指标或性能指标、不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的,督促社会团体和企业整改完善提高,确保标准满足强制性标准要求、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主要功能指标和性能指标完整、标准编号和名称符合有关规定;对团体标准文本格式不符合要求的,要督促社会团体按照GB/T 1.1-2020的要求修改完善。整改结果符合要求的,社会团体和企业应当及时将修改完善后的标准重新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或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

  对超出团体标准制定范围的,要督促相关社会团体及时废止相关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删除相关标准信息。

  对标准主要技术指标低于推荐性标准要求的,引导社会团体和企业参照对应的推荐性标准修改完善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鼓励制定高于推荐性标准的团体标准或企业标准并自我声明公开。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相关社会团体和企业于2022年1月31日前完成整改工作。逾期不改正或者整改不到位的,省市场监管局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三十九条第二款、第四十二条等规定,废止相关标准,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或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公示。

  特此公告。

  附件:1.团体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结果汇总表

            2.非医用口罩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结果汇总表

            3. 农业机械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结果汇总表

             4.纺织服装企业标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和标准比对结果汇总表

  


2021年1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_团体标准监督抽查审查结论.xls

附件2_非医用口罩企业标准审查结论.xlsx

附件3_农业机械企业标准审查结论.xlsx

附件4_纺织服装企业标准审查结论.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