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河南省市场监管局3个集体和12名个人获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时间:2021-11-25 17:25 来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对7·20河南暴雨浸水电梯恢复运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扬的通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等3个集体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7·20河南暴雨浸水电梯恢复运行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左斌等12名个人获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做出部署,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发出预警,并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针对浸水电梯,要求立即开展针对性检查,规范落实停用、更换或修理等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经保障性检验后方可使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省市场监管局成立灾后电梯抢修恢复及检验工作联合指挥部,研究灾后电梯抢修及检验的具体措施、方法和保障机制,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省市场监管局、郑州市场监管局合署办公,实行扁平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随着省内多地市出现严重内涝,灾情扩大导致浸水电梯抢修恢复压力激增。为此,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河南市场占有率较高的电梯制造企业、各大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应急处置机构、相关商会协会建立了灾后浸水电梯抢修恢复协调工作机制,向全国各大电梯生产和维保单位发出倡议,动员号召全省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和维保单位强化社会责任感,迅速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先行修复。各电梯制造企业积极响应,不计成本,总部统一调配备品备件,组织抢修技术骨干,全力以赴保障受灾电梯抢修恢复工作。

  抢修期间,联合指挥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专家组和多家检验机构技术骨干,制定《河南省水浸水泡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指南》,出台《浸水电梯保障性检验方案》,做到“应修尽修”“应检尽检 ”。同时,组织指导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连夜对“河南涉水电梯抢修、检验填报系统”升级改造,逐台归集涉水电梯信息,实行台账化管理。督促市县局深入现场,逐台检查涉水电梯抢修、检验情况,对部分电梯维保进度慢的单位实行集中约谈,对部分市县局开展电话约谈。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充分发挥公益性安全技术保障作用,在全国9省市检验机构和协会支援下,与全省市场占有率前200家电梯维保单位实行点对点服务,抢修人员、检验人员联合编成192个应急检验班组,连续奋战,力争做到“即修即检”。

  经过近2个月奋战,圆满完成了全省2.7万余部浸水电梯的抢修恢复和保障检验任务,打赢了一场浸水电梯抢修恢复攻坚战,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促进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恢复提供了有力安全保障,充分展现了河南特种设备战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以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顽强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