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全省“四连冠”

时间:2021-11-23 09:22 来源:河南市场监管周报

  2021年11月5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通报,授予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也是濮阳市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综合成绩连续第四次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保稳定、争一流、创特色”的总体思路,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坚持不懈抓好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公示工作。

  健全机制,统筹协同推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濮阳市市场监管局做到“年报与防范疫情和推动复工复产相结合,分行业督促与分时段提醒相结合,线上指导年报与线下宣传服务相结合,引导注销与立案吊销相结合”。建立“信用监管牵头,特设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医疗器械监管、质量监管等业务条线配合,部门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抓早抓小,重点突破,综合施策。

  创新载体,强化服务引导。立足工作实际,适时调整年报引导宣传措施,加强线上指导年报。把年报要求逐户告知市场主体特别是新设市场主体及餐饮食品、药品经营主体,切实做到户户能联系、人人能知晓,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加强和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配合,利用、借助乡镇政府、办事处、村委等各方力量,及时通知督促、服务指导市场主体依法年报。

  清理吊销,减少年报基数。对长期停业、占用、浪费公共资源的市场主体“死户”,进行全面清理,净化市场环境,有效降低年报基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并与税务部门密切协作,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及时唤醒一批、引导注销一批、依法吊销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