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时间:2021-11-19 16:36 来源:非公经济促进处

  11月18日,河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通报前一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审议联席会议近期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出台一系列普惠性支持政策,开展一系列精准帮扶工作,对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实现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就业、实现共同富裕、促进创业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重要意义。准确研判形势,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凝聚合力、分类施策,共同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强化政策供给,狠抓政策落实。继续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对政策执行效果的跟踪检查督导,落实好上级各项文件要求。强化输血功能,狠抓融资减负。下力气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掌握个体工商户金融需求,强化政策精准支持,深化政银企合作成效,努力实现个体工商户贷款保持较高增速,贷款户数持续增长,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强化稳岗保障,狠抓创业扶持。积极落实好各类创业扶持政策,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促进个体工商户就业创业。强化市场监管,狠抓公平竞争。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对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保障个体工商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研究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完成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各项工作任务。

  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等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及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