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专家和团队荣获第六届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1-11-19 10:02 来源:市场监管总局

  日前,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在京召开。表彰会上,93人被授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9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中,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张金涛荣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与评价创新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组织,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激励引导广大专业技术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张金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温度计量基础研究领域领军人才。他长期深耕于科研一线,带领团队开展玻尔兹曼常数的测定,研究结果被用于该常数的最终定值和国际单位制(SI)基本单位开尔文的重新定义,使得中国首次对SI基本单位实现共同定义权。他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和课题3项,201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3篇被国际计量顶级学术期刊选为年度亮点。 

  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特种设备安全检测与评价创新团队成立于1992年,主要从事特种设备检测监测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和应用工作。团队现有专业研究人员3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2人,博士2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5人。团队带头人沈功田是特检院副院长、研究员,首批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团队围绕我国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重大需求,建立声发射、电磁、磁声复合三大无损检测技术,革新特种设备传统检测模式,突破“卡脖子”技术,保障油气、电力、石化等重大能源设施长周期安全运行,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总局受表彰的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