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殿宇到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调研

时间:2021-11-18 17:46 来源:新闻宣传处

     11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到河南省标准化研究院、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国家建筑装修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调研。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参加调研。

     在省标准化院,宋殿宇实地察看了条码服务大厅、党建活动中心、源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室和标准创新云服务平台,重点了解该院主持或参与标准制定、修订情况,物品编码技术应用推广等情况。

    在省质检院,宋殿宇调研了行政服务大厅、彩钢板实验室、空气质量检测实验室、食品检测实验室、石油燃料实验室、生物降解材料实验室等,深入了解企业送检情况、各实验室检测能力、行业发展需求及队伍建设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汇报会上,宋殿宇听取了省标准化院和省质检院工作情况汇报,并对省标准化院和省质检院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宋殿宇指出,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首先要实施“质量强省”战略,省标准化院和省质检院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通过增强“三个意识”,助推质量强省建设。一是要增强创新意识,认识和思考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通过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来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二是要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服务好河南主导产业培育和发展、服务好河南市场主体、服务好广大消费者;三是要增强争先意识,始终保持积极向上、敢争第一、勇争先进的劲头,进一步拉高标杆,积极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国家级或区域唯一的检测中心。

     据悉,省标准化院着力开展标准化工作,不断提升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承担了《应急物资编码与属性描述-搜救设备》国家标准,《河南省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指南》《河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细则》等4项地方标准;承担了省市场监管局和部分地市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类标准监督抽查任务、地方标准立项评估、标准化创新评价等服务工作。

     省质检院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检验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共受理检验业务4.4万批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认真落实减税降费要求,对小微企业开展减免检验收费行动,与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协议553份,通过长期协议方式为企业减免检验费用357万元、经业务大厅为小微企业减免委托检验费用83766元。

     宋殿宇还参观了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史展览馆,并与第四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陈宜芳进行座谈交流。宋殿宇表示,将持续加强双方交流合作,共同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标准化院、省质检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