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七期)

时间:2021-09-30 11:34 来源:

省局动态】

    9月3日,河南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会上通报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系列活动安排及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十大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统筹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严格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严防”要求,突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聚焦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加大对重点民生商品、疫情防控及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突出人民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通报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各地动态】

漯河市局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近期,漯河市局召开全市非标电动车整治工作推进会,对非标电动车整治工作再部署、再安排、再推进。各分局迅速采取行动,对辖区内所有销售电动车的经营户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各经营门店是否存在销售无国家强制性认证(3C认证)的新电动车,依法严厉查处未经认证、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目前市区销售电动车的商户174户,共排查出的975辆非标电动车,其中下架855辆、查封10辆。下一步,漯河市局将加大宣传力度,不定期对市区所有经销电动车的门店开展督导检查,对整治情况进行通报,推动电动车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消费者营造安全放心的电动车消费环境。

    南阳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打击商标侵权行为 近日,南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获一起涉嫌侵犯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RROW”或“箭牌”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4月份、6月份通过微信,从深圳市一陶瓷有限公司网购了标称“ARRCVV”的马桶52个。上述马桶标示的“ARRCVV”商标已于2015年5月28日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2015)商标异字第0000012189号、第10591778号“ARRCVV”商标不予注册决定裁定为无效商标。且当事人销售的马桶标称“ARRCVV”,与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ARROW”近似,构成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违法行为。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信阳市局大力开展双节酒类打假专项执法行动  9月13日,信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部分知名白酒经销商打假人员的配合下,对中心城区白酒市场尤其是对假冒五粮液、剑南春、汾酒等注册商标的高端白酒进行专项打假行动。此次执法共立案2起,查获涉嫌经营假冒白酒60余瓶,货值5万余元,执法人员现场采取了扣押强制措施。下一步信阳市局将继续以行业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制售假酒行为,建立长效打假、协作、行刑衔接机制,营造我市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商丘市睢阳区局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2021年9月,商丘市睢阳区局根据《睢阳区市场监管系统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区旅游市场进行专项检查,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是加强对旅游市场商品和设施的质量安全监管,坚决守住旅游市场食品安全底线,严厉打击价格欺诈、欺客宰客、超低价格恶性竞争,以及虚假广告、非法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鹤壁市淇县局斩断伸向老人的黑手  近日,鹤壁市淇县局接到投诉,称某保健品店销售的“乾坤回元散”并无销售时宣称的功效。该局接到投诉后,马上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线索核实,在调查过程中取得相关证据,证明被诉产品为普通食品且涉嫌假冒产品。淇县局执法人员经过对购买老人做走访,了解到涉案产品销售额已超过5万元,判定涉刑,立即将该案件移交淇县公安机关并送淇县检察院备案,并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配合,帮助老人追回钱款14余万元。

     驻马店市遂平县局借助市电子证据实验室成功调查取证  2021年6月,遂平县局对市局交办的该县花庄乡健康药店违法经营药品案件线索进行了立案,由于当事人拒不提供2018年11月以来的药品进货记录,致使其违法货值金额无法查证,在案件调查程序即将终止之际,遂平县局向市局申请求助。根据市局部署,市综合执法支队网监大队利用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对当事人的手机数据进行提取固定,从中找到其进货记录,并制作手机取证报告,从而查实了当事人的违法事实,为案件成功办理提供了技术保障。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电子证据实验室于2018年建成,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建设较早且为数不多的电子证据取证实验室之一,近年来在我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长垣县局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电动自行车市场生产经营秩序,推动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提升,长垣市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和副科级干部任副组长,有关责任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抓实电动自行车六个方面整治,即标准化监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商品监督抽查)、CCC认证监管、广告宣传监管、缺陷产品召回、无证无照生产销售行为等整治内容。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273辆次,出动执法人员600人次,查处经营商户375家次,累计检查50个品牌,158个规格型号;责令整改5起,责令下架电动自行车 12辆,立案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