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五期)

时间:2021-07-31 11:30 来源:

【各地动态】

    开封市局闻“汛”而动  确保市场稳定   近期开封遇罕见强降雨,市区内积水严重,影响了居民正常出行,为防止出现辖区商超、农贸市场农副产品、生活用品涨价、囤积居奇等现象,7月21日,各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执法人员就稳物价、保供给对辖区商户进行监督检查。执法人员对劳动路、宋城路等农贸市场及丹尼斯、三毛未来、永辉超市、鲜风生活超市等商超内供应的米、面、蔬菜、肉等食品价格及供应情况开展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现有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的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超市负责人在特殊时刻要诚信经营,不能传播谣言,制造恐慌情绪。同时积极引导消费者有序购物,保持良好市场秩序。

南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  苹果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向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报称,城区几家苹果手机专卖店销售的部分配件,存在侵权行为,并有个别店铺未经授权,冒称自己为苹果公司授权经销商。7月 12日至20日,根据举报,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城区苹果手机专卖店、授权店进行检查,共查获标有苹果注册商标的商品耳机、小音箱、数据线等300余个。经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店铺内销售的标注苹果标识的手机外壳、耳机、小音箱、数据线等配件,提供不出进货手续,涉嫌侵权假冒,执法人员对涉嫌侵权商品进行暂扣。经苹果公司鉴定,该批配件属于假冒苹果公司注册商标商品。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驻马店市泌阳县局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  自“铁拳”行动开展以来,泌阳县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截止目前,共查办“民生领域”案件189起,结案 132起,案值53.05万元,罚没款178.07万元,依照程序扣押处理不合格商品。该行动以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及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乱收费”、生产和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和线缆、“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翻新液化气“黑气瓶”、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生产销售不合格茶叶等八种行为,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违法现象多发势头,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信阳市局严查假冒信阳毛尖  铁拳行动再添战果  近日,信阳市局收到举报,称信阳市某茶叶市场有商户以外地茶叶冒充本地茶叶进行销售。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赶赴现场调查取证。通过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和仓库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大量涉嫌伪造产地的茶叶。执法人员当即对尚未销售涉嫌伪造产地的370余袋(罐)茶叶进行了扣押。经查,当事人为了能获取更大利益,先后从市场上购买大量便宜的外地茶和茶叶的通用外包装,自行罐装,并在产地一栏贴上“河南.信阳”标签,在电商网店和自己门店内进行销售,让消费者误以为是本地毛尖。至案发,当事人已通过门店销售了部分假冒产地的茶叶,货值金额共计28180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同时,配合郑州市局查处18家假冒信阳毛尖销售企业,全市立案52起,罚没款20余万元。抽检了120批次,发现了4起重金属超标茶叶,已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漯河市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和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漯河市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会。此次案卷评查从各分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随机抽取案卷13份,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分表》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等相关文件,进行客观评价打分,对于提升执法监管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办案水平、严格依法行政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昌市鄢陵县局开展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  为督促辖区电线电缆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鄢陵县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县电线电缆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此次检查,重点是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关键原材料、生产过程、出厂检验等关键质量控制点是否到位,生产场所、生产设备、检验设备等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督促企业坚决杜绝偷工减料违法行为,完善产品进销货台账制度、生产过程管控、出厂检验记录,同时与企业签订了生产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明确了产品质量主体责任。通过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了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有效地促进了全县电线电缆市场的健康发展。

    鹤壁市局对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近年来,随着校外培训机构日趋发展,涉及中小学校外培训的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依据市场监管职责对校外培训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校外培训机构签约履约行为是否存在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法定权利的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行为,及时纠正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平等格式合同,对在合同中排除消费者权利的条款加大查处力度,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此次专项行动,市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与教育部门联合检查2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110余个,收集合同文本31份。在对收集合同文本检查中,发现涉嫌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损害消费者利益合同3份,目前正在依法调查处理中。

 商丘市民权县局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为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民权县局立足职能,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此次行动,重点对市场周边街道及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网吧、打字复印社、印刷企业、两元店、宗教用品店、殡葬用品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一是检查经营单位相关证照是否齐全,是否亮证经营;二是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是否上墙,印刷品承印登记情况,有无印制违禁、非法出版物情况;三是殡葬用品店是否经销带有伟人头像冥币、仿真人民币印刷冥币;四是严查文具店所售国旗进货渠道、索票索证、产品标识,并要求经营户对照国旗制法说明,自我检查,严格把关,杜绝将不合格、不规范的国旗上柜销售。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图书店66户,检查印刷企业8户,打字复印105户,娱乐场所及音响制品商店42户,有力的维护了全县的文化市场秩序,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