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四期)

时间:2021-06-30 11:29 来源:

省局动态】

省局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指导调研  为贯彻落实全省执法稽查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5月31日至6月10日,省局成立9个调研组,对全省28个市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各调研组通过现场检查、座谈了解、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重点对工作部署落实、八大领域案件查办、市场主体经营秩序等情况进行了查看,深入了解各市县局在“铁拳”行动思想认识、措施方法、工作落实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此次调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铁拳”行动思想认识,加大了各项工作推进力度,确保铁拳行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提升市场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

 

    省局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安保工作调研指导  6月21日至26日,由省局岳希忠副局长为组长,执法稽查处耿军处长、段应昊副处长、达黎为成员的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第十二调研组对省局对接的焦作市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消防安保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指导调研组一行随机对部分敬老院、商超、企业、社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对现场发现的消防隐患当场提出整改措施,要求焦作市政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动员各级各部门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切实查找本地消防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稳定的消防安全环境。

 

【各地动态】

     洛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民用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检查  2021年6月16日,洛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洛阳市区的民用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运行现状,充装记录是否明晰、气瓶警示标签和充装标签是否完好,液化石油气储罐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等。在检查中发现,有2家液化气充装企业存在伪造充装前后检查记录行为,涉嫌违法行为的证据现场已经固定,全面排查了各类安全隐患,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和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鹤壁市局组织开展“黑气瓶”集中销毁活动    6月17日,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黑气瓶”集中销毁活动,全面落实了气瓶充装、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了群众使用合格气瓶的安全意识。鹤壁市局与市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钢瓶和工业气瓶安全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成立了由市城市管理局、交通局、卫健委、公安局等8个单位组成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全市黑气瓶的专项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市局对全市各行业气瓶使用场所进行了排查摸底,指导59家学校、51家医院、11家A级景区、6家建筑工地建立了基础台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余次,检查充装单位、餐饮单位240家(次),发现问题55项,没收不合格气瓶159只,取缔非法倒气窝点6家,置换新气瓶4852只,报废气瓶1565只,全市液化石油气瓶安全形势得到明显改善。

 

南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保证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结合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节日市场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主要针对辖区内各大中小型超市、食品批发户和经营户,重点检查粽子、礼品盒、米面油等节日食品。检查中,执法人员严把食品市场主体准入关,严格督促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和进销货台账,严查无照经营、“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和其它不合格食品。同时,对粽子的产品标识、合格证、保质期与生产日期、检验报告及预包装食品标签和散装食品的标注、明码标价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散装食品防蝇、防尘设施不规范,个别卫生环境较差等现象,执法人员当场指正,要求立即整改。通过检查,有效净化了端午节食品市场,切实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许昌市鄢陵县局开展钢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近日,许昌市鄢陵县局在党组成员石维坚带领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钢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以建筑钢材为重点,主要对经营者的主体资格、进销货渠道、经营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明以及相关质量标准进行检查。针对少数建材经营户存在的购进票据、检验合格证明缺失和进销台账不完善等问题,检查人员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并指导经营户完善相关制度。在检查的同时,向经营者讲解了《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指导经营者严格履行索证索票制度、产品质量承诺制度,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截止目前,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现场检查钢材经营户6户,检查过程中未发现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违法线索。

信阳市局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6月10日,信阳市局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岗位大练兵”活动,该活动以“补短板、强素质、增能力” 为目标全面提升执法人员岗位履职能力。大练兵活动从2021年6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6月10日举行的是第一次集中大练兵,依托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新建询问室,模拟实战情况下的案件办理。本次练兵综合执法支队以党小组为单位,每组推选3名执法人员参加竞赛,竞赛之前,各党小组都组织进行了全员训练。下一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干、练、学、比相结合,进行第二、第三次集中练兵活动,通过持续不断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业务精良、纪律严明、行动快捷、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市场监管执法队伍。

 

漯河市局召开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   6月10日,漯河市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春德生主持召开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推进会。一是强化目标管理。以辖区基层所为办案单位明确任务,围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明确的8个方面开展执法工作,强化案件办理。建立激励机制,让能干者不吃亏,得荣誉。二是严格通报制度。对各单位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月通报制度,要通过定期通报制度激励各单位办案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强化执法督导。抽调市局执法业务骨干成立执法督导组,深入县区开展执法督导,帮助指导县区分局查找挖掘案源,督导案件办理和上传情况,加压推动基层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全市案件数量的提升。四是提高宣传效能。综合运用漯河日报、漯河电视台、漯河电台、微博微信多种媒体宣传“铁拳”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增强全社会的关注度、参与度。五是加强执法培训。大力开展执法稽查岗位业务培训活动,突出执法稽查工作的实战性和实用性,抽调执法稽查专业人员以巡回授课或网络授课的形式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加强办案工作交流,选拔市局和县区分局典型案例和优秀执法人才参与省局组织的案件查办交流活动,适时组织区域性交流和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水平。

    新乡市局查处一起以养殖鮰鱼冒充“长江鮰鱼”的虚假广告宣传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决策部署,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市局持续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并积极宣传“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工作。市局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新乡市高新区余味火锅店在经营场所易拉宝广告牌及菜单、标价牌上标注有“长江鮰鱼”字样。经调查,实际是从新乡市卫滨区大李鲜鱼行李卫华处购买的养殖鮰鱼,在广告、标价签及菜单上标注“长江鮰鱼 会员价38/斤 原价42/斤”销售,构成虚假广告宣传,高新区分局已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做出罚款39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