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三期)

时间:2021-05-31 11:27 来源:

省局动态】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5月8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国家总局全国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执法稽查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执法稽查工作。信阳市副市长杨淑萍出席会议并致辞,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紧紧围绕执法稽查任务主责,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促规范、强素质”一体推进,以强力推进执法办案为牵引,以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力争办理一批大案、要案、铁案,突出执法办案震慑警示作用,切实推动全省执法稽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工作安排部署,聚焦执法稽查职能,自觉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严格执法、聚焦督查指导、构建制度规范体系、着力队伍融合、自觉服务大局,查处了一批关系民生、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违法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全省市场秩序的稳定和健康发展。会议通报表扬了全国及全省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执法办案能手及执法精品案例;开封、驻马店、南阳、鹤壁、永城、信阳等6个单位分别从扫黑除恶、执法办案、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改革等不同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局主管执法稽查工作的局领导、综合执法支队主要负责人、执法稽查科(处)长、省局执法稽查处部分同志参加会议。

    省局组织举办首期食品执法办案视频讲座   为提升执法人员食品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确保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取得实效,省局于5月18日举办了全省首期食品执法办案视频讲座。视频讲座邀请具有丰富食品执法办案实践经验的基层办案人员进行授课,通过对两起的食品案件的解析,将案前准备、现场检查、调查取证、案件评议等各个环节一目了然的呈现在各位听课人员面前。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此次视频讲座,充分运用了省市场监管局视频网络培训平台,省局设主会场,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局设分会场200多个。全省综合执法支队、大队执法人员6000多人收看了视频讲座。既扩大了学习层面,又提高了学习效率,取得了非常好的学习效果,为下一步推进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各地动态】

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校园周边产品专项整治行动  5月13日,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开展校园周边食品、文具、玩具检查。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无照无证经营、销售三无食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确保儿童饮食玩具消费安全。儿童经济逐渐成为众多商家特别是学校周边商户追逐的热点。检查中,执法人员首先查看经营者是否具备合法经营资质,重点查看了商品标签、警示标识是否齐全、合法,是否注明厂名厂址,商品质量是否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商品包装上是否配有中文说明等。要求经营者严格进货渠道,做好票证保管,保证商品质量,合法诚信经营,强化儿童权益保护知识的宣传。执法人员对15家校园周边文具店及儿童用品店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发现无厂名厂址的8盒不合格玩具进行了现场下架处理,对销售有碍精神文明建设的网红扇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整改。

新乡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执法稽查培训班 尽快适应当前市场监管领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推动执法稽查工作,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5月13日下午,市局举办了全市系统执法稽查培训班,共有三项内容:一是市局党组成员、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志海同志做开班动员讲话。二是市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王永峰科长做《食品生产监管实务》专题讲座。三是新乡市茶商协会黄敏宸副会长讲授茶叶相关知识。两场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内容丰富、精彩生动 、观点鲜明、视野开阔、主题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安阳市局被确定为安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近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安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 “安阳市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规范体系。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监督,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行为规范化,确保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以信息公示平台、门户网站公示专栏为主的多渠道执法信息公示载体,提高了执法透明度;通过规范文字、音像记录,做到了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明确法制审核主体、范围和内容,给执法人员和领导干部划下“红线”,确保了重大执法决定合法。三是着力推进行政执法系统化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定期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健全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廉政教育,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注重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坚持监督执法与促进执法相结合,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制度、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等,纠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以责任追究促主体责任落实,改正错误与推进工作并驾齐驱,确保依法行政工作稳步推进

商丘市梁园区局持续开展茶叶市场专项检查   3月份以来,梁园区市场监管局对茶叶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制定了“春雷护茶”工作方案,以稽查大队牵头,抽调骨干力量组成8个小组,由各市场监管所配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确保销售环节茶叶产品质量,提高茶叶制品销售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打击茶叶市场各类违法行为。此次专项活动共检查销售茶叶的茶庄、超市、便利店、食杂店127家,检查中,发现多数茶叶经营者能够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按照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要求贮存茶叶,抽检茶叶7批次全部合格,未发现无证经营行为。但也有部分商户存在散装茶叶无散装食品标签、标签标示内容不全、部分商户索证索票不全、台账登记不完整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商户责令限期整改,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

 

    鹤壁市局开展2021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规范提升年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执法体制改革,推进市场监管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严格执法程序,提升全系统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鹤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规范提升年活动,将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作为重点任务贯穿全年执法工作。此次活动自4月份开始,到11月底结束,分为培训部署、自查自纠、督导评查和整改提升四个阶段。5月6日,市局制定下发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规范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并动员部署,同时,邀请市局法律顾问、河南明星律师事务所主任余秀青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等法律法规面向全系统执法人员开展培训,截止今日,已圆满完成第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对于即将开始的自查自纠阶段,各部门严格按照“五查五审”的要求,对2020年以来的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一次“大摸排”,查主体,审资格认定;查程序,审办案过程;查取证,审案件证据;查决定,审法律适用;查归档,审案卷规范。全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分门别类地做好整改工作。市局将组织一批业务精、能力强的人员,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成立督导评查小组,结合年度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等活动,以实行交叉互查或实地评查/抽查等方式对各部门进行督导评查。最后将各部门在自查自纠中发现、市局督导评查中反馈的问题,逐一登记汇总,分析问题原因,对能够立即改正的,立行立改,及时完善;对事后无法改正的,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确保同样问题在以后执法工作中不再重复出现。开展“市场监管系统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暨行政执法案件质量规范提升年活动”旨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案件质量,对建设市场监管法治政府部门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制度,加强执法案例指导,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系统执法办案能力和监管水平。

汝州市局开展规范拆车市场道路建设专项整治工作  切实规范废旧汽车拆解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推动美丽乡村建设,2021年4月10日至25日,该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陈志伟局长的带领下,对S241煤山街道洪山庙至庙下镇湾子段沿线门店进行集中整治。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88人次、执法车辆70车次。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S241煤山街道洪山庙至庙下镇湾子段沿线230余家门店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泼乱倒及商品出门店、占道经营等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周边道路、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都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