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 工作简报(第二期)

时间:2021-04-30 11:25 来源:

省局动态】

    省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4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究我省当前执法稽查工作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安排部署我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耿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的一项贯穿全年、涉及全局工作的头等大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提升站位,集中全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出成效,打出权威,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检验执法机构整合的实际效果。一是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各司其职,加强督导考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会议强调 “春雷护茶”执法行动是此次“铁拳”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于维护我省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省茶叶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正当权益。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共立案14起,移送4起,货值21余万元。下一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抓好专项行动落实。一是要突出重点,精准执法。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找出问题和差距,强化措施,抓出成效。二是要抓好协作配合,加强融合,有效推进。三是要抓好组织指导,组织开展案情分析研判、案卷评查,确保整治执法行动取得优胜战果。

 【各地动态】

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春雷护茶”专项整治行动  4月9日, 南阳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春雷护茶”专项整治行动,对南阳市刘庄茶叶市场、南阳茶城、360 万德隆超市等地的商家茶叶产品质量等进行检查。本次整治行动的工作重点是严厉打击茶叶市场售卖假冒原产地茶叶、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茶叶、以次充好、短斤少两、掺杂使假、价格欺诈等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违法行为,并进一步规范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监管工作机制,规范茶叶生产行为、销售行为、包装标签标识及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等质量标志标识使用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召集重点企业、相关经营者、行业协会集中约谈,通报查处的典型案例, 提出进一步规范的要求, 督促其自觉整改违法行为,整个行动将持续至 5 月 26 日。通过此次整治行动,将着力解决茶叶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确保全市茶叶质量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 保障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南阳市局) 

    开封市局开展“春雷护茶”专项整治  为维护开封市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近日,开封市局积极响应省局“春雷护茶”专项整治行动的号召,加大监管力度,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范围内的茶叶零售店、超市等茶叶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广大消费者宣传讲解《食品安全法》、假冒产品鉴别、消费维权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公布投诉举报方式,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最大限度拓展茶叶市场违法案件信息来源。截止目前,在此次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640余人次,检查茶叶经营户272家,其中对检查中发现的4家茶叶存在索证索票不齐全、进销货台帐记录不完整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督促立即整改,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开封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执法力量,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销售茶叶的行为,为广大消费者饮茶安全提供坚强保障。(开封市局)

 

漯河市局组织召开迎接建党百年大庆夏季食品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   4月14日,漯河市局组织召开“迎接建党百年大庆夏季食品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此次专项整治集中力量实施4个专题行动。一是全面开展无证经营“清零”行动。重点针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农业、畜牧、住建、旅游等领域,对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伪造出借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等4种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六一”前全部完成治理整治任务。二是全面开展“一老一少”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老一少”即养老机构、学校(托幼机构)、儿童福利院食堂等食品安全隐患的排查,达到100%全覆盖。重点严查是否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按规定留样,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保洁情况等。三是全面开展“一大一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开展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集体聚餐点和“三小”即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的整治。按照《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和《漯河市学校集中供餐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强化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农村流动宴席、重要聚餐活动的监管,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四是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食品安全“三防”行动。重点督促学校和敬老院食堂等进一步完善“防鼠、防蝇、防尘”设施,不得发现苍蝇和老鼠。

本次行动自4月中旬开始,到7月底结束。活动期间,成立1支市级和8支县级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巡回小分队,适时组织开展“1+8”联合监督执法活动。同时将夏季食品安全百日攻坚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县区和市政府食安委成员单位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体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督查督办制度,强化履职检查、跟踪督办、评议考核,对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政治影响的,将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制的全面落实。(漯河市市场监管局) 

    永城市局开展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专项治理行动  近日,永城市局对全市餐饮服务单位餐用具清洗消毒和保洁工作开展了专项治理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检查餐用具清洗、消毒、保洁设备设施的大小和数量能否满足需求,是否正常运转使用;餐用具洗消水池是否专用、有无明显标识,保洁消毒设施是否专用、密闭、定期清洁维护,清洗消毒记录是否到位;餐饮服务单位所使用的餐用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餐用具和生产企业生产的一次性餐用具的产品包装和标签内容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购入使用的消毒餐用具是否建立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台账记录制度并落实到位可追溯等。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单位310家次,整改8家。下一步,永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通过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餐用具洗消保洁管理制度,确保消费者餐用具使用安全。(永城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