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时间:2021-11-12 10:2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从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1至10月,济源示范区新注册市场主体9862户,同比增长9%,市场主体总量达80989户,同比增长12.2%,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12.48户,位居河南省前列,增长势头强劲。

  近年来,河南省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不断巩固和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向更深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

  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印发“证照分离”改革相关文件,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召开相关部门“证照分离”改革动员会、培训会,建立“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积极推进“照后减证”、简化审批。截至目前,河南省第一批“证照分离”改革选定的106项审批事项已经分类改革完毕,第二批523项事项预计2021年底前在济源示范区全面推行。同时,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将整合到营业执照中的涉企备案事项,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自动推送其他部门备案,提升服务效率。

  着力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进企业开办服务标准化,在商事登记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等部门职能和人员进驻商事登记大厅统一办理,将申请人依次向各部门提交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改造为“一次提交、同步办理、信息共享、限时办结”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一次办妥”流程,为企业申领执照、刻制公章、税务登记提供“一站式”服务,在河南省率先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4个小时。目前,已正式推行所有业务当场办结、特殊事项0.5个工作日办结,营业执照当场办结、立等可取。与此同时,该局率先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至今,累计为2338家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首套印章。该局还对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实行免费邮寄营业执照服务。另外,该局着力推进全程电子化,推行“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在商事登记大厅扩大全程电子化专区规模、增加电脑和自助一体机数量。截至目前,通过全程电子化设立市场主体9172户,其中公司2564户、个体工商户657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户,企业新设全程电子化率达93%,高出河南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

  不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推进注册登记“自助办”“就近办”,深化政银合作,依托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签约银行的网点,在市区开设4个营业执照自助办理服务点,市民之家商事登记大厅引进3台自助终端机,200余家市场主体通过自助方式办理并打印营业执照,实现营业执照“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对重点投资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登记及大学生、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登记申请,该局开通绿色通道,专人指导、加急办理、延时服务、全程跟踪、特事特办。推行“容缺办理”制度,申请办理企业注册登记时,申请材料基本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非关键性材料缺失或存在瑕疵的,登记人员先行受理并进行登记,申请人按承诺时限补正相关材料,已容缺办理约50余次。试行“口述受理”登记服务,对有客观需要的群众和企业,不要求申请人亲自填写格式登记材料,凭申请人口述,由工作人员直接录入即可办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