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帮扶献“艾”心
河南省、南阳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支持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11 11: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南阳市有关企业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加快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南阳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对南阳市艾草产业进行精准帮扶,规范企业生产,建立检验检测实验室,组织制定产品标准,以质量、安全和标准引领艾草制品行业健康发展。

  艾草行业备受关注

  在南阳市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提绒车间,机器轰鸣,一捆捆艾草通过传送带送进轧机,经过粉碎、压榨、筛选、提绒等工序,一团团柔软细腻的艾绒便生产出来。这是记者近日在南阳市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在艾灸条生产车间内,6台自动卷条机在不停地运转,一根根艾绒条经过机器自动化卷制、包装、烘干,依次往外滚动,值守的工人把艾灸条整理后装入纸箱。

  “因为野生艾绒品质好、药效好,所以我们公司的产品全部采用野生艾草生产。目前艾草制品有20个系列120多个品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产品远销国内17个省(区、市)。”在药益宝艾草制品公司展厅内,公司董事长查洪付指着货架上琳琅满目的产品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公司每天满负荷生产,但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南阳市气候条件适宜艾草生长,南阳艾草品质优良、叶片肥厚、含绒量大,是生产艾绒及艾制品的优质原料。过去,由于南阳艾草加工产业落后,所产优质艾草全部被外地加工企业收购。近年来,在产业扶贫政策的带动下,南阳市发挥“中医药之乡”的传统优势,对艾草产业实行精准帮扶,一批艾草加工企业相继上马,有近10万农民投身到艾草生产加工行业。

  然而,由于艾草制品行业是新兴产业,其产品性质无明确界定,无法申请办理生产许可手续,更无相关产品质量标准,成为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之一。

  今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中医药工作时,对南阳市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生产艾草中医药产品,解决农民、下岗工人和残疾人就业等方面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鼓励当地发挥资源优势,推动艾草制品行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精准帮扶献“艾”于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南阳市和河南省引起强烈反响。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出台了《南阳市艾产业高质量发展倍增计划(2021-2025年)》,南阳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艾草企业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难题。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将服务保障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指示精神和该市党代会精神的核心任务,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第一时间组建精准服务专班,制定出台《南阳市市场监管局支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在药品生产许可、标准制定、质量提升、品牌建设等方面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分工。

  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受理审批是省级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技术要求高、投入大,且费时费力,仅仅依靠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和艾草企业自身的力量,难以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南阳市委“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与河南省药监局沟通对接,先后提交《关于报请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管若干措施的报告》等诉求文件。河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雷生云、局长章锦丽多次带领有关处室负责人和专家,深入南阳艾草企业调研指导。并于今年7月专题召开了支持南阳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就有关事项研究会商、明确思路、交办明责,出台《支持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依法监督十二项措施的通知》,为南阳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省级层面的政策指导。

  与此同时,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郑文超两次带领标准专家赴南阳市艾草生产行业进行调研,与艾草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探讨制定艾草及制品标准,为南阳艾草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艾草的产品属性和生产许可等问题,是关系产业发展的“牛鼻子”环节。针对南阳艾草企业普遍规模较小、资金和技术实力较为薄弱等问题,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反复调研,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寻求突破,经企业同意,确定申报产品范围为艾条等中药饮片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大幅降低了企业的操作难度,减少了前期投入,缩短了申证周期,为企业的发展开辟了捷径。该局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还多次深入企业,对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场地规划、厂房设施设备配置、关键岗位人员聘任、实验室建设、管理文件和申报材料起草等各方面工作进行指导;多次组织召开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培训会,围绕中药饮片生产许可、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与生产许可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手把手帮助企业按照行政许可申报要求改造厂房、建立生产规范及管理制度。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共有11家企业向河南省药监局提出了许可申请。10月21日,南阳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南阳宛北药业有限公司获批药品生产许可证。

  “通过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科学运作、精准帮扶,南阳市艾草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一步。”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曲岩表示,该局将多方协调争取支持,全力帮扶有关企业尽早获批药品生产许可,并加快研究出台南阳艾草地方标准,加大驰名商标、专利、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等品牌建设力度,开展艾草企业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依法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引导和扶持艾草企业走精深发展之路,激发南阳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为打造“南阳艾”金字招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