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双十一”消费警示

时间:2021-10-30 10:13 来源:

随着一年一度“双十一”的临近多家电商平台纷纷开启预售通道进入第一轮售卖期。为使广大消费者理性购物,规避消费风险,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发布“双十一”消费警示。

一、选择可靠平台,勿点陌生链接

近年来除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双十一”活动主力外,抖音、快手等平台也加入到“双十一”直播带货的大军。消费者在网购时,应选择具有一定规模且信誉良好的电商平台,从信誉度、成交记录、评价详情等多方面对网店进行评估,做到货比三家,防范刷单炒信在观看直播购物的过程中,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和值得信任的主播,对于相关的购物链接更要确认其安全性,确保自己的资金安全。

、关注保价细则,弄清定金尾款

优惠促销是很多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购物的动因,那么就需要对保价细则多加关注,以免在购物后发现自己买贵了、错失了最佳折扣等,要关注平台对于预售商品和现货商品可能存在不同的保价时效,在保价时间内,商家才能保证消费者能够以最低价获得商品。

另外,定金和尾款的支付和退款规则也要先一步明晰,尤其要注意“定金”不等于“订金”,在消费者主动放弃购买时,商家一般不予退还定金。建议消费者慎重缴纳“定金”,详细了解“定金”使用规则,做到三思而后行。

三、防范交易风险注重支付安全

消费者要谨慎支付,提高财产安全意识,要通过正规第三方平台支付,不要轻易相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到私人账户,或通过发送付款链接或扫码微信等方式付款。网购高峰期间,一些生活必需品可选择同城网络商家或者实体店购买;如确需购买时要做好快递派送时间延迟送达的心理准备。尽管不少消费者做好了快递延迟的准备,但需要提醒的是,没有收到货的消费者要留意交易系统自动打款时间。如果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迟迟没有收到,可以在自动确认收货前3天,联系卖家或者自助延长确认收货时间。

四、保留购物凭证,积极依法维权

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同时,消费者在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