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多举措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时间:2021-08-28 11:22 来源:12315指挥中心

2021年以来,许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许昌市消费者协会以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为核心,以加强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纠纷调解为重点,以推进首问负责和赔偿先付、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等制度落实为抓手,紧扣许昌经济发展特点,努力丰富和拓展创建活动载体,深化创建活动内涵,凝聚创建活动合力,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创建系列活动的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新进展。

一、宣传发动,为创建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在商业街、市场、社区、景区和繁华路段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致全市广大经营者、消费者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扩大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依托12315“五进”消费维权网络以及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向经营者、消费者进行放心消费创建宣传发动。三是召开放心消费试点申请单位座谈会、宣讲会,宣传放心消费创建的意义、内容和目标,听取对创建活动的意见、建议,提高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认可度。四是在《许昌日报》《许昌晨报》发表专题文章为创建活动造势。

二、立足引导,促进企业切实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引导经营者切实履行首问责任。按照“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原则,指导企业经营者承担首问责任,主动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提高消费纠纷和解率,将一般消费纠纷化解在首办阶段,切实履行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二是推动建立消费环节赔偿先付制度,促进消费争议快速和解。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制度,积极推动消费环节经营者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实现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大限度和解消费争议的目标,提高消费者的购物满意率。如居然之家“一个月无理由退货”、“无实物退货”(退单)制度,时代广场“不满意就退货”制度,正通汽贸“为您想得更多、为您做得更好”的经营理念和“小纠纷不出店、大纠纷不出站”的服务承诺等等,都是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的体现和延伸,不仅拉近了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感情距离,也有力提升了消费维权工作效能。三是是强化行政指导,规范消费维权服务站的工作程序,存优祛劣,撤销不能按要求开展工作的消费维权服务站和消费者投诉站,净化消费维权网络。

三、利用信息技术,强化信用监管。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以12315平台为基础、信息化网络为支撑的12315体系,通过12315专用电话、互联网、短消息、移动通讯互联网平台等各种方式,及时了解掌握消费者投诉举报动态等,充分发挥其综合功能和独特优势。二是加强大数据的深度利用,推进12315平台与消协组织、有关部门以及主要电商平台的数据共享和科学整合。研判消费趋势、把准维权脉搏、回应社会关切,提供有深度有份量的消费维权分析报告,提升消费维权数据社会化水平,为创建活动和政府制订消费政策提供参考。三是鼓励示范单位建立信息化网络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化管理制度释放企业潜能,规范企业经营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的示范引导作用、严格自律的示范引导作用和保障商品质量消费安全的示范引导作用。

四、试点先行,创建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按照“先易后难、典型示范、逐步推开”的工作原则,以试点开展放心消费示范点、示范街区创建为抓手,各县(市、区)、分局均在选取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知名度较高、消费集中的经营主体、街区作为试点,在大力宣传 、广泛培养的基础上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认定授牌的各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144个,其中,示范区域(街区)6个、示范企业(单位)102个、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36个、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单位73个,正在培育的放心消费创建示范点91个,其中,示范区域(街区)2个、示范企业(单位)54个、明厨亮灶3个,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3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