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实施标准带动工程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0-26 09: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日前,河南省鹿邑县市场监管局为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出台《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实施标准带动工程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局局长陈玉星告诉记者,“《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发布,为我们发挥职能优势,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目标靶向。为此,我们聚焦三大领域,锁定五项产业,实施标准带动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使相关产业发展更快、质量更高”。

  陈玉星所说的三大领域是指农业、工业和文化领域,五项产业分别是农业领域里的西芹产业、楸树产业、蒲公英产业,工业领域里的化妆刷产业,以及文化领域里的旅游文化产业。

  鹿邑县位于河南省东部,坐落在黄河冲积平原上,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是典型的内陆农业大县,特色种植日趋显现。“鹿邑芹菜”是地理标志产品,“高集楸树之乡”商标成功注册,鹿邑蒲公英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意见》明确,在农业领域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把产量和产能、增产和增收、生产和生态统一起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重点是进一步完善“鹿邑芹菜”标准体系,实施从种植到销售全过程标准化,打造“国字号”农产品品牌。继续推进高集楸树标准化种植进程,增加“高集楸树之乡”商标的“含金量”。全力推广蒲公英标准化种植模式,指导农民严格按照标准种植。将一年一度的“蒲公英花节”,作为蒲公英产业的子项目,纳入标准化管理体系,打造高品位的农业观光园,促进农民增收。

  作为“中国化妆刷之乡”的鹿邑,目前已经形成年产值超过50亿元、注册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90多项专利的化妆刷产业集群,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化妆刷生产基地。为促进该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省级化妆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优势,力争2022年将《化妆刷》省级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按照鹿邑县委“小企业大产业,小个体大群体”思路,在“十四五”期间,把化妆刷产业打造成一个链条完整、配套完善、产研销一体的“百亿级”化妆刷产业集群。

  鹿邑还是春秋时期我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诞生地,素有“老子故里”之称。老子故里旅游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共有旅游资源单体272个,分属6个主类、15个亚类、36个基本类型。在文化领域,《意见》立足老子文化全面开展老子故里旅游区标准化建设,在加强品牌创建、编制标准化文件、培训标准化管理人员、完善旅游标准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强化规范引导,着力打造全国著名旅游目的地。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通过实施标准带动工程,在三大领域制定相关标准,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引领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届时,‘标准之花’将扮靓老子故里。”鹿邑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曹玉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