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安全关 织密防护网
——河南省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纪实

时间:2021-10-21 09:0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今年以来,河南省信阳市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立足职能职责,顺时而动、应势而为,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方发力,突出网络餐饮、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及未成年人食品用品安全等领域,不断加强日常监管,全力打造安全、放心、健康的市场消费环境。


  聚焦网络餐饮 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通过网络餐饮专项整治,市场消费环境得到净化。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网络订餐量同比有所减少,但是我们受到消费者的好评越来越多,消费者投诉也少了。”经营网络餐饮店的张先生欣慰地说。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网络订餐已成为广大消费者“从指尖到舌尖”的消费新时尚。消费者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颇为关注和担心食品安全问题。

  为此,信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重点针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资质要求及其信息公示、原料控制、加工制作、配送过程、人员培训等六个方面的情况,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鼓励其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针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我们及时开展整治行动,强化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网络餐饮经营行为,让广大消费者放心、安心、舒心。”信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监管科负责人介绍说。


  聚焦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充分发挥“前哨”作用

  “我们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了,食品安全状况也要进一步改善,不能昧着良心销售假冒伪劣食品。”在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便民超市老板朱先生对前来购物的顾客说。

  近年来,信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让监管跑在风险前边”的监管理念,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和基层网格化责任制,全覆盖细化排查各农村商场、超市、副食店、杂食店、农贸市场和农村餐饮场所,按照食品安全等级、风险隐患清单及监督检查要点,严格许可准入,强化疫情防控,督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推进“6S”规范化管理及“明厨亮灶”工程,有力地保障了农村食品及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

  “信阳市市场监管局以深入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农村食品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基层执法人员、网格员、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前哨’作用,向人民群众宣传假冒伪劣食品识别方法,增强维权意识,营造出打假维权社会氛围。”信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说。


  聚焦未成年人食品用品 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

  信阳市市场监管局以开展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积极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优质、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加强学校食堂监管。每年中考、高考前夕及期间,以及每个开学季,该局主动谋划,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校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建议,签订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实施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管理,深化“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将疫情防控、食源性疾病防控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用餐安全。

  督导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销售者落实主体责任。该局积极联合当地教体、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加强对原料采购与贮存、进货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监管问题台账,开展“回头看”,实行“销号”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同时,针对校园周边儿童玩具、文化用品等经营主体,重点检查是否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及购销票据台账不全等问题,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消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