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局:侦办案件入选全省行政执法案例

时间:2021-10-20 10: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河南省司法厅公开发布全省十大“教科书式”行政执法案例。焦作市市场监管局办理的“马某某经营店未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口罩行政处罚案”位列其中,成为该市唯一、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入选的两个获评案例之一。

  2020年2月5日,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支队经济检查二大队根据举报线索,到马某某经营店(下辖14家分店)调查其涉嫌销售假冒飘安口罩的相关情况,经初步核实并报该局领导批准,2020年2月6日正式立案调查。

  调查期间,执法人员以忠诚担当的硬核作风和追求卓越的精湛业务,打击违法行为,打造精品铁案。在办案过程中,执法人员及时预判,程序完备。同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并及时进行信息公示,做到细致严谨、依法行政。另外,执法人员对案件定性准确、处罚得当,既通过执法威慑,维护市场秩序,又坚持柔性执法,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在全社会的公信力和执法权威。

  河南省司法厅在评审中认为,本案定性准确、分析到位、处罚得当,在同类案件执法中具有“教科书式”的参考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