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广播 · 灾后重建厅局长访谈

时间:2021-10-18 08:3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累计销毁水浸食品6601吨

年底可实现全省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720”特大暴雨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灾情发生后,河南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击,推出“加强食品保供、维持市场秩序,保障食品安全”等一揽子政策,并出台14条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了解,河南已累计销毁水浸食品6601吨,年底可实现全省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接受记者采访


  灾情发生后,为让灾区群众有饭吃、有水喝,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省、市、县3级市场监管部门深入灾区,指导批发市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加大米、面、菜、油、肉、蛋、奶和瓶装水、方便食品的供应,保证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

  “坚决杜绝溺死畜禽和水浸食品流向百姓餐桌,全省累计销毁水浸食品6601吨,未发生因灾情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表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常态化开展灾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省市场监管局还迅速向全省发布稳定市场秩序倡议书,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借雨发财”企业,火速指导查办并公开曝光郑州某酒店“天价房”和3家地产公司利用汛情发布违法广告等典型案件,遏制了违法苗头、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水灾导致我省多台电梯受损、停运,为保障群众乘梯安全,灾害发生后,我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全面开展电梯安全隐患排查,组织电梯生产、使用和维保单位对水浸电梯逐一检测、逐台修复,确保每台电梯符合安全标准后再投入使用。

  “720”特大暴雨还对我省不少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冲击,省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企业关心关切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研究出台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的14条措施,有针对性的加强政策供给,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郑文超表示:“对因水灾导致食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许可、认证到期而不能及时办理的企业,一律提供至少3个月的顺延服务;对水浸电梯和因水灾导致检验设备损坏、产品无法正常实施出厂检验的企业,一律提供免费检测服务,降低企业成本、解决企业难题。”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压实学校主体责任,督促学校重点落实索证索票、校领导陪餐、晨检、留样等制度,确保学校食品安全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并开展“一督双查”制度,在县、乡两级开展全覆盖日常检查;在省、市两级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督导检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我省还持续推进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让后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实时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郑文超说,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省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