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文具等5种学生用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的通告

时间:2021-09-22 15:21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总局第18号令)规定,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了学生文具、中小学教科书、课业簿册、学生笔袋、学生课桌椅等5种学生用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样检验了100家次企业生产销售的178批次产品发现6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见附件1)现予以通告。

一、符合标准要求产品

本次抽查符合标准要求产品共172批次,其中,中小学教科书、课业簿册、学生笔袋等3种产品未发现不符合标准要求情况(见附件2)。

    二、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

    本次抽查发现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共6批次,其中,学生文具3批次、学生课桌椅3批次(见附件3)。

    (一)学生文具。                          

    本次共抽取了8个市(县)32家企业销售的60批次学生文具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5.0%。重点对学生文具产品的可迁移元素,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邻苯二甲酸酯,硬度,黏度,不挥发物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符合项目主要涉及邻苯二甲酸酯,硬度,黏度,不挥发物含量

    1.鹿邑县龙祥文体办公用品店(标称生产企业:漯河市双叶文具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橡皮擦,邻苯二甲酸酯(DBP+BBP+DEHP)项目实测值0.3%,标准规定≤0.1%。

    2.荥阳市广武路真彩文化用品商行(标称生产企业:宜兴市沪花文具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合成胶水,黏度项目实测值1039 mPa·s,标准规定≥1200 mPa·s;不挥发物含量项目实测值7%,标准规定≥8%。

    3.巩义市城区良百百货店(标称生产企业:河南辉虎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可塑强粘橡皮擦,硬度HA项目实测值19,标准规定≥45

    (二)学生课桌椅。

    本次共抽取了6个市(县)3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30批次学生课桌椅产品。其中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发现率为10.0%。重点对课桌椅产品的木材含水率、木工要求、表面理化性能、力学性能、甲醛释放量、重金属含量等项目进行了检验。不符合项目主要涉及木工要求、甲醛释放量等。

    4.洛阳昌毅达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学生课桌椅,木工要求项目实测值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无处理,标准规定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应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甲醛释放量项目实测值1.8 mg/L,标准规定≤1.5mg/L。

    5.洛阳市金福瑞钢制办公家具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学生课桌椅,木工要求项目实测值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无处理,标准规定人造板部件的非交接面应进行封边或涂饰处理;甲醛释放量项目实测值4.5 mg/L,标准规定≤1.5mg/L。

    6.杞县城东办公家俱城(标称生产企业:郑州嘉之宝家具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学生课桌椅,甲醛释放量项目实测值5.3 mg/L,标准规定≤1.5mg/L。

    三、处置措施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责成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严肃处理;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产品质量安全,遇到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附件: 1. 学生文具等5种产品质量河南省监督抽查结果统计表(按产品)

         2. 学生文具等5种产品质量河南省监督抽查符合标准要求企业情况表

         3. 学生文具等5种产品质量河南省监督抽查不符合标准要求企业情况表

附件1.xlsx

附件2.xls

附件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