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宋殿宇谈河南获批建设两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9-29 08:00 来源:河南日报

    原题:《坚持创新驱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谈河南获批建设两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转载自2021年9月27日《河南日报》)。

图片


“大家很辛苦!不耽误你们时间,抓紧落实!”2月11日,省局的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议刚结束,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华荣从前排转过身来,言语前所未有的简短。从春节前到现在,没有休息过一天的她,看着大家都有些疲惫的目光,声音似乎有些哽住了。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知,批准建设38个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其中,我省获批建设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与智慧监管技术重点实验室和陶瓷制品有害物质分析与评估重点实验室,成为全国获批建设最多的省份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其中第一条就是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把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作为重点工作方向。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走好“华山一条路”,市场监管系统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近年来,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整个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河南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以此次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为契机,以科技创新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奋勇争先建设现代化河南?9月26日,笔者访问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


图片

宋殿宇到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



    勇于担当 助力全省实验室体系重塑

    日前,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深刻认识重构省实验室体系的战略性、变革性、全局性意义,以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倒逼原有实验室整合、重塑、改造、提升,不断提高基础研究能力、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发展能力。
    围绕实验室体系建设,我省接连有大动作。7月17日,我省第一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运行;9月23日,神农种业实验室揭牌成立。最新传来的消息,第三家省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也将于下月揭牌成立。
    紧跟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并成功主导两大领域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扩容河南实验室队伍。“这是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宋殿宇说。
    一次获批两家有多难?宋殿宇介绍,建设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建设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基地、提升市场监管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是首次开展。全国共有数百家单位申报,需要经过组织申报、形式审查、集中评审、现场核查、综合论证等程序层层筛选,竞争十分激烈。我省有两家成功入围,可谓非常不易。
    建设这两家重点实验室,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部署,积极服务全省中心工作的主动担当和重要举措。高水平建好实验室,我省既有勇气又有底气。
    成就,是实现这一担当的底气。这次获批建设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与智慧监管技术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河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参与单位为郑州大学和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陶瓷制品有害物质分析与评估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是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与单位为许昌学院和禹州市神垕镇孔家钧窑有限公司。两个重点实验室的筹建都体现了产、学、检、研、用的结合。多年来,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发展,这些单位在人才、技术、设备以及科研成果方面均具备了较强的实力,在全国同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按照要求,加快编制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任务书,确保按时验收、尽快见效。


图片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与智慧监管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进行食品中微生物检测

   

    借势发力 积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创新是长远发展的动力,创新驱动发展是重大战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委提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是抓发展、谋未来的战略构想、前瞻设计。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提升站位、主动融入、顺势而为,以整合、重塑、改造、提升原有创新平台为抓手,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在科技创新上为‘中原起高峰’积蓄力量。”宋殿宇说。
    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建有国家级质检中心29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1个,省级质检中心12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已建成实验室面积21.86万平方米,仪器设备原值11.9亿元,大型仪器设备8206套。此次获批的两家实验室,更是注重规划布局科技创新前沿阵地,着力攻关破解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有力夯实了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基础。
    科技装备更趋先进。我省自主研发了PM10/PM2.5检测仪校准装置、激光汽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长距离管道内检系统等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仪器装备,引进了包括10米法电波暗室、1MN静重式力标准机等一大批高精尖科技装备,  建立了覆盖我省主导产业3万多个产品和参数的检验检测以及十大类计量量传溯源能力。
    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十三五”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技术机构共承担各类课题577个,总经费1.36亿元。其中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13个;承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技计划项目34个;承担其他省部级项目139个。通过国家科技成果登记系统登记94个,推广转化成果19个。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荣获地市级科技奖励284项。申报获批各类发明专利1219项,主持制定各类标准、规程规范458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356篇。
    科研投入不断加大。“十三五”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77项,项目金额1.36亿元,其中财政补助经费0.8亿元。承担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等各类国家级科技项目20余项。随着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的获批,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投入,全力做好科研经费保障。
    宋殿宇说,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发力高端装备、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先进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慧农业、食品制造、种业创新、生命健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新布局建设一批前瞻性、引领性、适用性的质检中心、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通过继续强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实验室环境,引进高精度大型仪器设备等举措持续优化科技创新载体布局。


图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现场考察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列产品


    苦练内功 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

    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是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必然要求。宋殿宇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探索新路,更好集聚创新人才、释放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
    一段时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将构建科技创新核心能力作为支撑引领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先后出台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科学技术成果奖励办法》《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科学技术优秀论文奖励办法》等文件,优化项目全过程管理,落实科研激励政策,推进以项目负责人制为核心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不断激发调动科技人才的积极性。
    在创新人才引育机制上,宋殿宇介绍,市场监管系统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注重以平台、环境、事业引才聚才留才,努力在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方面实现突破。
    “十三五”期间,省市场监管局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打造结构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有力支撑了市场监管系统履职尽责。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有技术人员9221名,其中正高级职称人员159名,副高级职称人员812名;博士研究生59名,硕士研究生1744名。此外,在国内知名学术社团任职人员20名,青年拔尖人才4名,省部级人才2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创新研究群体1个。
    一流课题才能汇聚一流人才,一流科研才能造就一流人才。省市场监管局不断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重大专项等支持。为准确把握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河南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省市场监管局申报的“新时代河南省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建设研究”课题,已作为重点项目,列入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组织的2022年度省重点研发与推广专项(软科学研究)项目指南。
    “我们将进一步依托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载体加强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建立与高等院校的人才合作培养机制。在市场监管理论政策研究、质量基础等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从项目储备、培育到实施全过程、多层次的梯级培育机制。”宋殿宇说。


图片

陶瓷制品有害物质分析与评估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在操作同位素比质谱仪进行有害物质分析


    需求导向 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省委工作会议围绕“强化创新引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推进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构建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链。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打造5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规划布局,围绕各地产业发展实际需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断完善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体系,助力产业发展。”宋殿宇说。
    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在郑州建设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质检中心和国家智能通讯终端质检中心,在许昌建设了河南省机器人质检中心,为河南省乃至华中地区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事实上,我省已建成的多家国家质检中心,其检验检测领域大多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家电、纺织、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有力推动了我省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实现质检中心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赢。
    一揽子技术服务促制造业优化升级。国家桥架类及轻小型起重机械质检中心充分发挥在起重机械方面的技术优势,与起重机之乡长垣签订合作协议,对接企业需求,从科研项目、标准引领、生产工艺、品牌创建、起重机新技术应用等14个方面为长垣起重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一张检测证书国际通行。国家发制品及护发用品质检中心所在地许昌是国内著名的假发产品生产基地,其假发产品销售额约占全国总额的60%,并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年均增长速度。该中心承担了淘宝、天猫等主要电商平台所销售发制品90%的检测业务。获得检测报告的产品出口东欧、中东、非洲等地不需重复检验,实现了一张证书、国际通行,为中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便利。目前中心已累计与国内320余家企业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出具中英文报告3700多份,创造效益4000多万元。
    为了最大限度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为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意见》,将1299台仪器设备的名称、类别、型号、收费标准、应用范围、服务对象等信息网上共享,向社会开放,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有效减少了社会资源浪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全面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市场监管体系现代化水平,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宋殿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