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商业银行违规收费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再发告诫提醒

时间:2021-09-27 19:09 来源:

  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助力灾后恢复重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迫切要求,是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商业银行更好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收费监管,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9月2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商业银行收费行政提示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主持会议。24家商业银行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政银合作 协同配合 2020年我省商业银行累计退费让利43.9亿元

  规范商业银行收费行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市场主体发展活力。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派出检查组,对我省部分商业银行收费情况开展检查。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专题召开全省商业银行收费政策提醒会,印发收费政策提醒函,依法督促其他商业银行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在豫24家商业银行迅速行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认真对照国家、省降费让利减负决策部署和价格法律法规政策,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整改违规收费行为、及时清退违规收取的费用。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省24家商业银行累计上报退费让利金额43.9亿元,我省商业银行降费让利减负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肯定。

  自查自纠 加强整改 杜绝商业银行违规收费行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血液”,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要素配置和价格传导的作用。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决定作用中地位特殊、影响巨大。宋殿宇指出,各商业银行要深刻认识规范收费行为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规范收费行为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切实扛起规范收费行为主体责任,把自查自纠工作延展到每一个基层网点,确保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自查自纠工作全覆盖。要进一步学深学透价格法律法规和最新的涉企优惠政策,严格遵循依法合规、平等自愿、息费分离、质价相符的原则,坚决执行“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政策规定。要聚焦减税降费方面问题短板;聚焦资金管理、信贷承诺、财务顾问、公证等收费方面的问题隐患;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收费问题,进行重点自查自纠。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公示,定期开展收费行为抽查自查,主动通过多种渠道公示收费标准和优惠政策,保障企业知情权和选择权。要坚持结果导向,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确保收费行为自查自纠工作高效率推进、高标准实施、高质量完成。

  提升站位 扛稳责任 主动将减费让利落到实处

  会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宣读《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商业银行收费的提醒告诫书》,提醒各商业银行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依法规范涉企收费行为、严格落实涉企优惠政策、认真开展收费自查自纠,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更好发挥银行金融产业优势。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渤海银行郑州分行、洛阳银行4家银行行长分别发言,表示将主动担当作为,把践行“六稳”“六保”、减费让利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将减费让利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实际行动,组织全行围绕民之所需、企业关切,主动服务,用实际行动落实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据悉,由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将于2021年9月30日施行。全省商业银行将按照通知要求完成降费工作,把国家的优惠政策坚决彻底落实到位,真正为最需要帮助的群体雪中送炭,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