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署“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21-09-18 16:00 来源:食品安全协调处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为了让全省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近日,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印发通知,对“双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双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食品消费旺盛,是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时段。近期,受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和灾后食品安全监管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海关等监管部门要迅速行动,组织专门力量,突出抓好水果、蔬菜、畜禽肉、水产品等重点产品上市前的监督检查;突出抓好农贸(批发)市场、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受灾群众安置点等重点区域的节令食品、热销食品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冷链食品监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制度;突出抓好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严防输入性食品安全风险。

  通知强调,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教育、民政、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等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加强对学校、养老机构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医疗机构食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业和信息化、商务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责任,保障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供给质量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双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要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及“两微一端”等互联网渠道,深入社区和乡村,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监管成效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知识等,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安全消费,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