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消费警示

时间:2021-09-16 17:47 来源: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一个新的消费高峰也将伴随而来,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消费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安全出游、理性购物、文明消费。

一、购物消费要理性

节日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形式多样的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消费者要理性对待按需购买首先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不要贪图便宜,到流动摊点或无经营资质的商家购买;其次是要看清商家打折、买赠等促销活动的规则,提防低价促销陷阱,避免遭遇价格欺诈同时要警惕部分商家运用打折方式虚构原价,借机销售有质量瑕疵的“处理品”等行为;最后要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要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限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餐饮安全莫大意  

消费者在外出就餐时要注意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老年人、幼儿、孕妇及抵抗力较弱人群更要注意选择卫生条件好,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健康证件齐全的餐馆就餐二要留意收费标准、是否明码标价,结账时仔细核对账单明细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防止“低价高收”情况。三是不要食用来历不明、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要食用“野味”等新奇或高风险食物;要慎食烧烤食品,特别是路边摊位的烧烤食品,其加工制作和卫生条件较差,食品安全风险较高。

三、选购月饼有技巧

选购月饼时应做到“四看”: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日期,包括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月饼,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月饼;三看外观形状,查看月饼形状是否规则、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是否有焦煳或霉变现象;四看色泽亮度,新制作的月饼色泽鲜亮,外表油亮,口感绵软。陈旧劣质月饼色泽不正,暗淡不亮,发乌发干。已购买的月饼要按照产品包装上标示的方法保存并及时食用。食用月饼前,要查看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一旦发现异常,不要再食用。

四、谨防“纸螃蟹”陷阱

各大网购平台大力推广的多是大闸蟹礼券、礼卡类商品,即人们常说的“纸螃蟹”。其销售模式为消费者购买“纸螃蟹”后向商家预约发货时间,待开捕后由商家安排发货,往往消费者购买“纸螃蟹”出现兑现难、收到死蟹等情况。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要详细了解使用规则,选择正规购买平台,购买前应仔细阅读商家对各售后环节的说明及承诺,尽量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

选择在此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当自身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与经营者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15热线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APP、小程序等渠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