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殿宇发表署名文章: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1-09-15 18:5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9月14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在《中国市场监管报》发表题为《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河南省地处中原,诞生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等伟大精神,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省系统党员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和激励全省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推动全省市场监管事业迈上新台阶,凝心聚力服务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把握“出发点”——为什么学

  激发原动力,更加自觉践初心、担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未来是从今天走向明天,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出发点,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切实增强上好这堂必修课的责任感、使命感。

  明白了“为什么学”,我们更要对照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的部署安排,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好、动员好、部署好、落实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目前,全局上下已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定理想信念、建设伟大工程的重要手段;是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的迫切需要;是砥砺担当作为、服务中原出彩的必然要求”,不断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找准“着力点”——学什么

  增强驱动力,更加用心学党史、悟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党员、干部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习近平总书记用“六个进一步”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六个进一步”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找准“着力点”——学什么——指明了方向。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在“学”上务求实效,在“悟”上入脑入心,在“干”上担当作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弘扬优良传统,砥砺初心使命,以为群众办实事、为河南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开新局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心走实,我们多措并举,创新形式方法,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认真自觉学党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个进一步”的学习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分层级抓好专题学习,分批次开展集中轮训,坚持个人自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二是全面深刻悟思想。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同党的非凡历程联系起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用心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用强大真理力量锤炼党性,用强大理论力量砥砺品格,用强大实践力量推动发展。

  注重“落脚点”——怎么干

  提升行动力,更加坚定办实事、开新局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

  一方面,我们用心用情办实事,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市场监管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重点问题结合起来。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校园食品、保健食品、网络订餐、农村食品等重点领域,严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关口;聚焦疫苗、血液制品、中药饮片、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药品,严把药品“从实验室到临床”每一道防线;聚焦电梯、气瓶、游乐设施等重点设备和学生用品、建材、农资等重点工业产品,严把“从标准到使用”每一道环节,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同时,着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省全覆盖,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着力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灾后恢复重建14条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一方面,我们拼搏奋进开新局,通过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适应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体制要求,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河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系统建设,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提升市场监管系统整体效能;发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在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服务和推动生态强省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以标准走出去推动河南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打造一批人民群众满意的质量标杆和制造精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