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助力恢复灾后生产生活秩序

时间:2021-09-14 09:08 来源:焦作市市场监管局
    9月9日上午,焦作市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冯国杰围绕食品质量安全和市场保供稳定等方面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



    灾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部门闻“汛”而动、听令而行,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灾后恢复重建的若干政策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助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及时发布《食品生产安全警示函》,指导提示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汛期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安全自查。下发《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防控的通知》,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先后组织开展了“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应急抽检”以及“中秋、国庆节日食品专项抽检”等,抽检食品121批次,全力保障广大市民饮食健康安全。

图片

    加强特种设备排查检修。对车站、商场、医院、景区、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住宅小区和重点监控企业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共组织抢修恢复水浸水泡电梯1220台;检查气体充装单位36家,检查特种设备81台,整改问题隐患17处。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抽调15名执法人员,成立6个检查组,检查各类门店1600余户次,重点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灾后重建用品价格进行执法检查,引导各经营单位诚信经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价格水平总体稳定。
    助力企业灾后重建。优化经商办企业流程,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化水平。对因受灾和疫情防控,导致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特种设备生产、工业产品生产等许可到期而不能按时申请办理的企业,许可有效期一律顺延3个月。

图片

    近期,我市中小学校陆续准备开学,为保障学生开学“第一餐”吃得安全放心,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四排查、一培训”活动。
    “四排查”,在开学前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排查”,一查变质或过期等不合格库存食品,确保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二查从业人员身体状况,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确保持健康证、健康码上岗;三查加工场所和用餐环境,全面开展清扫消杀,确保环境清洁卫生;四查食品加工、贮存、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保证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有效运转,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一培训”,在开学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压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在学校得到认真学习和全面落实;同时,督促学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做到先培训再上岗,全面掌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厉查处,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