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严查变质或过期 护航开学“第一餐”

时间:2021-09-10 09:0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如何确保开学“第一餐”让孩子们吃得放心?如何确保灾后食品安全? 9月9日,焦作市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上,焦作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冯国杰介绍了相关情况。

  为确保学生开学“第一餐”吃得安全放心,该局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四排查一培训”活动。

  开学前组织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四排查”,查变质或过期等不合格库存食品,确保符合食品安全要求;查从业人员身体状况,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确保持健康证、健康码上岗;查加工场所和用餐环境,全面开展清扫消杀,确保环境清洁卫生;查食品加工、贮存、冷藏冷冻等设施设备运行情况,保证设施设备完好和正常有效运转。

  开学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食品安全管理员的培训,督促学校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做到先培训再上岗,全面掌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为助力灾后生产生活秩序恢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该局在四个方面下足功夫: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受灾食品生产经营者集中销毁受洪水浸泡、积水污染的食品,严禁使用受污染、霉变的食品原料及未经清洗消毒的设备设施、工器具、包装材料等加工制作食品,严防问题食品流入市场。先后组织开展了“米袋子、菜篮子食品安全应急抽检”、“小蜗牛夜市摊点餐饮食品专项抽检”、“疫情后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餐饮单位食品专项抽检”以及“中秋、国庆节日食品专项抽检”。

  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排查检修。对车站、商场、医院、景区、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住宅小区和重点监控企业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云台山、神农山和青天河景区的8条客运索道已全部检查完毕,未发现安全隐患。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重点对居民生活必需品、灾后重建用品价格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助力企业灾后重建。优化经商办企业流程,利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施登记注册和行政审批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个办”服务,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对因受灾和疫情防控,导致食品生产、食品经营、特种设备生产、工业产品生产等许可到期而不能按时申请办理的企业,许可有效期一律顺延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