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牵线” 银企成功“联姻”
河南获嘉首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批

时间:2021-09-08 09:13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原来专利可以融资贷款,我们真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前不久,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的河南安达高压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电气”)总经理张五洲感慨道。

  安达电气历来重视技术研发,拥有1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软件著作权,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月初,公司因扩大生产规模、新建厂房等需求,遇到资金短缺的瓶颈,束手无策时,河南省获嘉县市场监管局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回访”活动中,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如何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化为“资金活水”?该局想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这一途径。

  确立思路后,获嘉县市场监管局下沉服务,当好企业与银行间的“红娘”,积极牵线搭桥。该局指派专人对接企业、银行和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为安达电气解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手续和贴息优惠政策等问题,并多次上门指导公司准备材料。最终,安达电气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成功融资810万元,躺在档案盒里的专利证书发挥出巨大价值。“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张五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