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时刻显担当 大战大考践初心
——河南省特检院立足职能助力灾情疫情双战双胜纪实

时间:2021-09-08 09:11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不断提高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技术支撑。”前不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在河南省特种设备安全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南省特检院)调研时强调。

  近期河南汛情疫情叠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很大影响。河南省特检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履行特检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彰显特检人的初心与担当。

  履行安全责任 助力灾后重建

  7月20日,特大暴雨袭击郑州、新乡等地,市区城乡成为一片泽国。河南省特检院连夜召开党委会,组织技术专家研判安全隐患,对各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发布安全提醒。

  7月21日,河南省特检院成立以党委书记刘勇为组长、院长张华军为常务副组长的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安全巡查小组,积极配合安全监察机构,开展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安全提醒及隐患排查,并对受灾电梯给予技术支持。

  7月22日,河南省特检院全员出动,分成6个巡查小组,由院领导带队分赴郑州地铁五号线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

  在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和河南省局特设处指导下,河南省特检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技术骨干研究讨论涉水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的修复技术问题,编写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场车五大类机电类特种设备涉水排查修复指引,有针对性地指导使用单位和维保公司快速安全恢复特种设备正常运行。

  7月30日,部分省市检验机构支援河南开展电梯保障性检验。河南省特检院会同援豫专家,对全省涉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发布涉水电梯保障性检验实施方案;以分院、部门为单位,成立192个应急检验班组,开展免费保障性检验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电梯维保单位申报检验数量6666部,已开展保障性检验6176部,检验率93%。

  在抗洪救灾的队伍中,处处活跃着河南特检人的身影。新乡分院的王泓森在外地参加考试,得知家乡遇灾立刻辗转回乡,与同伴在卫辉市救出100余名被困群众,一天一夜只吃了一包方便面;许昌分院的赵云龙牺牲休息时间,积极参加救灾抢险突击队,装沙袋、搬重物、堵河堤,一干就是20多小时;开封分院的小伙子们不畏酷暑,参与救援灾区的物资装车;周口等多个分院积极开展防汛救灾爱心募捐活动……

  严抓疫情防控 措施落实到位

  汛情之后,疫情抬头。河南省特检院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建立省院、部门、个人三级防控体系,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院上下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每天排查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行程轨迹、核酸检测、健康码颜色、疫苗接种、体温测量等情况,对出现异常情况的人员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和省局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

  疫情期间,河南省特检院暂停特种设备线下报检,推行“网上办、不见面”报检方式,全面实施线上报检。企业可以通过该院特检综合业务服务管理平台、电话、邮件等多种方式线上预约报检,有效减少大厅人员聚集流动,消除风险。该院还开辟应急检验通道,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简化工作流程,必要时业务受理与现场检验同步进行。

  河南省特检院以党支部为单位,组建多支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和防疫一线,协助当地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据刘勇介绍,今年以来,该院践行“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的初心使命,共检验特种设备27.8962万台,其中电梯23.7284万台;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170期,完成1.2903万人次考核发证工作;举办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复审换证104期,完成8498人次复审换证工作。该院积极支持、配合好各级安全监察机构做好技术支撑工作,先后参与安全大检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

  刘勇表示,接下来,河南省特检院将一如既往,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各项安排部署,举全院之力助力战胜疫情灾情,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贡献来自特检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