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伟大
——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抗击疫情侧记

时间:2021-09-06 09:00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您好,请您出示洛康码,测量体温。”

  “我今年81岁了,只有一个老年手机,无法显示洛康码。”

  “那您量一下体温,登记一下吧。”

  “我眼睛昏花看不清字,你帮我登记吧。”

  “这样吧,我和物业公司或者社区联系,让他们统计收集一下手机不能显示洛康码的老人数量和身份证号码等,统一整理打印洛康码,塑封后发给你们,以后出门带在身上,方便检查。”

  “这样太好了,谢谢你们。”

  这是8月24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市场监管局进入珠七北院小区、郊百院小区、煤研所家属院小区等开展防疫的工作人员与群众的对话。连续超负荷运转,工作人员各个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咽喉肿痛,腰酸腿痛,他们含一粒润喉片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虽然又苦又累,心里却是甜甜的。

  涧西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光不分昼夜检查指挥在抗疫一线,白天安排各种工作、处理疑难问题,晚上带领班子其他人员深入超市、药店和饭店等公共场所检查督导,回到家常常是深夜。副局长高庆林患有高血压病,白天在社区值班,晚上带领相关科室工作人员深入各市场、超市,会同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进行防疫检查,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使其血压升高、头晕眼花,他吃上一片降压药后,坚持在抗击疫情一线。高伟心脏放有3个支架,难受时吃一粒速效救心丸,稍有好转便投入到测体温、查看洛康码等紧张工作中。李采低血糖,每当血糖低时浑身没劲、双手颤抖,含上一块糖,继续坚守在小区门口。刘亚楠孩子一岁多,即便是节假日也没能陪孩子一天,回到家看到熟睡孩子脸上的泪痕,她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滴在孩子身上,喃喃自语地说:“儿啊,妈对不住你,希望你长大以后能够理解妈的苦衷,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妈真的不能请假陪你。”即将退休的老干部杜建义患有严重的颈椎病,繁忙的工作使他头晕,活动一会儿症状稍微减轻后,又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年轻干部庞臣主动担当,工作一丝不苟,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坚守在平凡的防疫工作岗位。

  在涧西区市场监管局,像这样不畏艰险、无私无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

  市场监管工作人员仅凭一层薄薄的一次性口罩,穿梭在人员密集的人流中,他们白天要对医药、餐饮、商场超市等落实抗击疫情文件精神进行严格检查,纠正错误行为,晚上还要重点对餐饮是否在后半夜开展堂食业务,医药门店是否违规出售退烧消炎药品等违规行为进行突击检查,回到家里往往已是凌晨两三点了。

  尽管如此艰辛,却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涧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昼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有力地推进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突出成效。该局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000余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000余户,查封违规餐饮门店254家,查处一批违法违章案件,入住16个小区开展防疫工作,承担几万名居民每天进出小区的测量体温、查看洛康码、检查行程码等琐碎繁重工作,切断了传染源,保护了百姓的健康。市场监管干部无私无我的大无畏精神,诠释了危难之时共产党员的担当,群众纷纷亲切地称市场监管人员为百姓的守护神,最美的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