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质量月”更有质量 河南这样办!

时间:2021-09-03 18:12 来源:

  9月3日,河南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新闻通报会在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现场通报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系列活动安排、2021年以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2021年上半年食品抽检情况及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十大典型案例。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殿宇出席仪式并宣布河南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仪式,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出席仪式。

  今年我省“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围绕“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五个方面,开展40项系列活动。

  宋殿宇介绍了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在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安全监管,推动品牌建设、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等方面有关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河南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六稳”“六保”等全省中心工作以及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价保供,狠抓质量提升,严守安全底线,为我省打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两场硬仗、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发挥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及时出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14条措施,第一时间阻断退烧药销售渠道;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总仓集中监管,实施闭环管理和全程追溯;组织查办郑州希岸酒店“天价房”等典型案件,及时遏制价格违法行为;全力抓好水浸电梯抢修恢复和检验工作,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应检必检。

  全力抓好“万人助万企”活动。出台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建立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联系制度。围绕企业反映的问题,分类问诊、一企一策、台账管理、跟踪办结,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全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牵头对526项涉企事项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深入推进“多证合一”,持续优化“企业开办+N项服务”,实现企业开办“一网办理、一次办妥、一天办结”,受到国务院肯定。截至8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826.2万户,稳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

  二、狠抓质量提升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13个重点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指导9个省辖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并与9个省辖市政府签订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

  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验收并上线运行。今年上半年,全省授权专利达69551件,同比增长33.5%;申请PCT专利108件,同比增长22.7%;有效商标注册量达129.6万件,位居全国前列。

  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支撑作用,制修订国家标准达到1189项。全省获证检验检测机构总量达3291家,其中国家质检中心达到29家、省级质检中心119家。深化政银企合作,与银行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98.1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贷款9271亿元,为5.5万户企业提供保险金2.1万亿元。

  三、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开展乳制品、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持续加大血液制品、特殊药品、儿童化妆品等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行初次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制度,更加注重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执法监管,切实做到了执法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政商关系既亲而有度又清而有为。

  四、推动质量品牌建设 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培育了一批制造业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品牌。截至目前,河南拥有中国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13家、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60家。今年已有5家企业入选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

  宋殿宇指出,今年,我省“质量月”活动由省市场监管局联合20个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开展,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

  加强质量主题宣传,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编制出台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召开河南省质量大会,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宣传报道基层单位和一线工作者维护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的典型事迹。积极开展质量开放日、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等全方位、多层次的质量宣传活动。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围绕做强装备制造、食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和新材料5大河南省优势产业,做优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纺5大河南省传统产业,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节能环保6大河南省新兴产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攻克一批制约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解决一批“卡脖子”质量问题,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实施全面质量管理。开展质量激励活动,大力宣传推广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实施企业质量素质提升工程,推动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着力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向各行各业优秀一线质量工作者学习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一批“中国工匠”和“中原大工匠”,打造一批河南制造精品品牌。

  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增强质量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落实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全力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聚焦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大力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行市场主体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以及质量问题较多的企业,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创新推出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质量技术服务,助推市场主体攻克质量难关、提升质量水平。

  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统筹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严格落实省委提出的“六个严防”要求,突出抓好学校食品安全,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聚焦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加大对重点民生商品、疫情防控及灾后重建物资的价格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突出人民生活必需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通报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充分发挥12315热线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宋殿宇表示,希望广大企业牢记社会责任,将“诚实守信、持续改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质量精神转化为广大企业和员工的行为准则,自觉抵制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希望社会各界增强人人关注质量、重视质量、崇尚质量、共享质量的意识,携手为建设质量强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代表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企业在质量管理方面的经验,并宣读质量诚信倡议书,号召全省企业守牢质量安全红色底线,积极履行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防机制,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打造一批设计精湛、质量稳定、竞争力强的一流的好产品、好品牌。

  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省长质量奖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