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时间:2021-07-30 11:28 来源:

  炎炎夏日,持续高温高湿,食品容易腐败变质,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易发季节。暑假期间,既是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的好时机,也是家庭、同学聚餐的高峰期,又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时期。为此,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暑期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师生“快乐暑假勿忘饮食安全”。

  一、外出就餐要留心。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食品小经营店登记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小店、路边摊点用餐。用餐前先洗手,聚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分餐制,就餐后切记索取并留存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聚餐后打包的食品,一定要在冰箱中保存,且不要保存过长时间,在确保不变质的情况下,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二、家庭聚餐防风险。直接入口食品及洗净消毒的食品容器要存放在洁净的地方。生、熟食品及其加工工具、存放容器要严格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饪食品应烧熟煮透,大块食品的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冷冻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以防食品中心加热不透。发现食品颜色、气味、口味等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剩饭剩菜要及时存放冰箱,隔夜饭菜食用前必须加热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存储时繁殖的微生物。

  三、选择菜品要谨慎。外出就餐时应依据人数点餐,不宜过多, 践行“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不要食用河豚鱼和毒蘑菇等有毒有害食物、来历不明的食物、违禁生食水产品、感官性状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点餐时应选择风险程度较低的食品,慎重选择凉拌菜、生食海产品、卤肉熟食、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烤串、海鲜要选择经加热熟透的烧烤食品和海鲜。不要食用“野味”等不常食用或易过敏食物。

  四、合理膳食很重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合理膳食。暑假期间,聚餐较多,食用冷饮要适量,请注意避免暴饮暴食,防止诱发急性胃肠道疾病。聚餐时应少饮酒,少吃烟熏、烧烤油炸、腌制食品,荤素搭配,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果汁饮料有一定的营养成分,适合夏季饮用,但不能长期饮用或一次性大量饮用。夏季人体排汗多,喝白开水是补充水分的最佳选择。

  五、购买渠道要正规。许多中小学生都有从小商店购买零食的习惯,往往会被那些包装炫目且价格低廉的小食品吸引,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有效期、添加剂使用是否在安全范围内,防止给身体健康造成伤害。为减少危害的发生,应到信誉好的超市或商场,选择质量优的企业产品,不要图方便光顾路边食品摊点。购买食品时,要查看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选购碳酸饮料时,尽量选择近期生产的、罐体坚硬不易变形的产品。要切记索取购货凭据或保留购物小票,以备维权所需。

  六、遇到问题请举报。在外就餐或食用购买的食品出现不适时,要保存好消费凭证、就诊记录、检验报告、剩余食品、呕吐物等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积极配合有关人员调查。

  祝广大师生暑假快乐,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