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关于印发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文件发布
文   号:豫市监〔2021〕55号
所属机构:
成文日期:2021-07-29 10:07:03.0
发布日期:2021-07-29 10:08:54.0
失效时间: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的通知

豫市监〔2021〕55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局制定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已经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各地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7月28日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万人助万企”12条举措


  一、提升政治站位,聚焦经济发展

  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的重要决策,是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充分汇聚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优势,拿出与企业关系最紧密、最有“含金量”的举措,全面投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去,帮助企业解决好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助推各类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分级包干制度,躬身调研解决问题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口省领导分包帮扶企业。各省辖市局、济源示范区局,各县(市、区)局要将省领导分包帮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省、市、县三位一体的包干帮扶制度。省局作为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第十五工作组组长单位,要深入摸排分包的信阳市重点企业情况,把信阳市作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包干帮扶的试验田。要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省局领导班子成员要高质量完成领办的11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各省辖市局、济源示范区局要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项方案。要通过分级包干制度,推动市场监管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真正摸清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把企业服务好、发展好。

  三、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

  把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作为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积极履行牵头职能,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监管最强、服务最好的要求,在全省对526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河南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助力企业“快入准营”。转变监管理念,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审批和监管无缝衔接,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秩序规则,在全国领先基础上再接再厉,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四、创新政务服务手段,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

  牵头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行“企业开办+N项服务”,对接省直有关部门,将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银行开户等更多事项纳入企业开办流程,将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打造市场监管部门一体化数据平台,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拓展电子营业执照应用覆盖面,试点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联合发放。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告知承诺制度,实行网上审批,压缩许可时限。推进计量器具型式评价流程规范化,提高申请效率,缩短新产品上市周期。

  五、深化政银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各类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推送通道,将战略合作协议落到实处,为金融机构向企业融资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举办银企洽谈会,为更多企业雪中送炭,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结合企业不同类型的融资需求,适时召开金融产品推介会、宣讲会和银企恳谈会、对接会,搭建银企对接平台。重点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拿出一批优质金融资源,确定重点行业和服务对象,让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六、支持知识产权发展,叫响河南本土品牌

  支持优势企业实施商标品牌发展战略,指导开展驰名商标申请认定,打造产业产品金字招牌。推进县域地理标志培育,加强地理标志保护,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支持郑州市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交易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产品交易及融资服务。指导郑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在各省辖市、县(市、区)建立联络站。加大知识产权咨询辅导力度,定期选派专家开展巡讲活动,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

  七、推进质量强省,创建质量高地

  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开展“质量开放日”活动,宣传推广中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强化企业质量第一意识。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帮扶1000家以上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对重点生产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把脉问诊,助力企业产品质量提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指导帮助企业建立计量标准,提升计量管理水平。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运用IS09001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

  八、坚持标准引领,提高标准水平

  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创建各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帮助优势领域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定,以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河南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走出去”。鼓励企业将专利、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以标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相关协会、学会、产业技术联盟等制定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增加先进标准的有效供给。全面推行企业标准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推动企业提高产品标准水平。

  九、服务食品企业,提升安全水平

  开展“监管服务进车间、提升安全促发展”活动,加强食品生产许可服务指导,帮助新开办食品生产企业尽快依法达到许可审批要求,为食品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许可开辟“绿色通道”。帮助食品销售企业建立一套食品安全制度、培训一批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利用线上直播等形式,开展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培训,解决餐饮服务提供者从业人员“不懂法、整改难”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能力水平。

  十、加强非公党建,开展“点对点”帮扶

  对省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党组织直接联系的60家“小个专”党建工作联系点企业进行“点对点”帮扶,以指导开展党建工作为纽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真正做到精准帮扶、重点促进,以党建工作推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小个专”经济组织的发展潜能,推动“小个专”经济组织发展壮大。

  十一、大力治理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在全省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对水电气暖、商业银行、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严厉查处不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不落实停征免收收费项目、不按规定降低收费标准、借疫情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和收取保证金等行为,坚决防止乱收费给企业“雪上加霜”。加强重要时段价格监管,加强住房租赁企业监管,建立民航价格监管合作机制,做好商务楼宇宽带接入专项整治,保障减税降费和惠企收费政策落实到位。

  十二、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营造公开透明市场秩序

  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突出震慑警示作用,严打侵害企业利益行为。加强合同行政监管,推进企业合同履约,营造守信互信社会信用环境。加强广告监管,净化广告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查处擅自使用傍用我省知名企业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畅通企业维权渠道,加大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开通企业信用修复“直通车”,鼓励违法失信企业重塑信用,释放纾困注册资金,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