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参加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7-26 17:57 来源:

  7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防汛救灾”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水情险情灾情和抢险救灾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省商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高翔;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纯武;郑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分别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启雄主持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

  

  记者:灾情期间,气温高、湿度大,细菌繁殖迅速,食物容易腐烂,极易引发肠道不适、食物中毒等问题。请问,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

  郑文超:灾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狠抓食品生产、经营、餐饮全过程监管,积极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7月21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通过各种媒介,持续滚动播放,指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严防9种食品安全风险,提醒消费者注意7项汛期安全饮食事项,并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8项具体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二是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组织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督促市场管理方和食品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和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各类食品安全风险,严防被洪水、雨水浸泡损坏的食品流入市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据统计,防汛抗灾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5412人次,检查食品销售者12058家次,发现问题256条,已全部责令当场整改。全省未出现因灾情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

  三是开展食品企业对口专业帮扶指导。针对灾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车间进水、设备损坏、原料泡水等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场所消杀、受污染原物料妥善处置、生产用水安全监测等,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专业技术帮助,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目前,在受灾影响较大的郑州市,中粮(郑州工厂)、益海嘉里(郑州工厂)、白象等大型食品企业正陆续恢复生产。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抓好食品安全工作,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记者:近日,有群众举报个别酒店坐地涨价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在做好汛期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稳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郑文超:维护价格稳定,是维护市场秩序的关键。灾情发生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全省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防汛物资以及相关服务的价格监管,助力全省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迅速部署汛灾期间全省价格监管工作。7月21日,印发《关于加强汛期市场价格监管 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的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防汛物资、生产物资以及相关服务的价格,加强价格日常监测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置。

  二是及时发布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向全省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产批发企业等发布《关于规范价格行为 稳定市场秩序的倡议书》,呼吁广大经营者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粮、油、肉、菜、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和防汛物资、防疫物资、生产物资供应,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三是开展市场巡查检查和专项调研。派出多个工作组,深入郑州丹尼斯超市、鲜果多生鲜大卖场、万邦生鲜、正道中环、永辉超市以及部分药店、机电市场等场所,实地巡查调研重要民生商品和防汛物资保供稳价工作情况。目前,郑州市民生商品、防疫物资和消杀用品价格基本稳定。

  四是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7月22日上午,针对郑州希岸酒店高铁站店“天价住宿费”举报线索,及时指导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其进行调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快速立案,初步认定该酒店涉嫌哄抬价格,拟给予50万元罚款,已向社会公开曝光。同时,对市民反映的郑东新区汉庭酒店借机涨价行为已调查完毕,拟依法给予10万元的行政处罚。对其他价格违法行为,欢迎社会各界积极监督,我们将给予依法处置。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市场巡查,认真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积极维护好全省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