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价格行为 稳定市场秩序的倡议书

时间:2021-07-22 16:33 来源:

全省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企业等广大经营者: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维护好全省重要民生商品、防疫物资、防汛物资以及相关服务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全力助力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向全省广大经营者倡议如下:

      一、认真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全省广大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自觉加强价格行为自律,依法经营,增强社会责任感,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大灾面前人人有责,全省广大经营者要积极组织货源,保障粮、油、肉、菜、蛋、奶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瓶装水、方便面、火腿肠等速食商品,以及防疫物资、防汛物资等供应,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需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为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作出积极贡献。   

      三、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全省广大经营者要合法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免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商品;不利用其他手段哄抬价格,以免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

      四、自觉维护生产经营秩序。全省广大经营者要确保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不放松。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毫不松懈;要坚守食品安全底线,不销售来源不明的食品和原料,受灾区域餐饮单位要对营业场所、餐具、水源、厕所等进行全面消毒;要保证商品质量,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三无产品。

      五、依法守信合规经营。各相关行业协会和其他社会组织要积极引导经营者合法经营,恪守诚信经商原则,共同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不得组织经营者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操纵市场价格。

      六、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监督,积极发挥社会共治作用。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或其它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患难见真情、患难见人心、患难见诚信。希望所有经营者加强自律,值此大灾面前,不囤积居奇、哄抬价格,诚信经营,以实际行动维护市场价格稳定。灾难无情人有情,相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这次历史罕见的汛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