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市场监管系统积极行动 迅速投入防汛救灾工作

时间:2021-07-22 16:27 来源:

  近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据河南省气象服务中心消息,截至20日连续3日监测显示(20日资料截至11时),河南省5个国家级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连续3日降水量历史极值,嵩山(512.2 毫米)、巩义(358.9 毫米)、新密(324.8 毫米)、偃师(290.4 毫米)、登封(288.3 毫米)。

  灾情就是命令。河南市场监管系统迅速行动,积极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加强市场监管,保障防汛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稳定,全力服务和支持全省防汛救灾大局,切实保障民生。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禁囤积居奇 哄抬物价


  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部分区域出现停水停电现象,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7月21日早晨,在停电断网的情况下,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通过工作群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防汛期间物资供应,物价情况加强监管。

  随后,吴凤军带领食品流通处一行涉水前往丹尼斯大学路店、桃源农贸市场,重点检查米、面、油、肉、蛋、奶、水、蔬菜、熟食等物资供应情况及食品安全。丹尼斯大学路店负责人表示,目前超市货源充足,物流有保证,确保不断供、不涨价。除银行卡暂时不能支付外,现金、微信、支付宝均可正常使用。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大超市、便利店要做好营业门店位置等情况的公示,加大蔬菜、米、面、油、肉、蛋、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同时要求其公开承诺履行社会义务,做到不涨价、保供应;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商品以及其他扰乱防汛期间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


  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 全力保障汛期食品安全


  连日来,巩义市因持续强降雨造成汛情紧急。为保障救灾物资、生活必需品等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市场价格稳定,确保消费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强化措施,全力做好防汛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加强汛期宣传引导。面向全市经营单位发布《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汛期市场价格及商品质量的提醒告诫函》,提醒各经营者及相关单位要加强价格自律,规范经营行为,确保群众消费安全;同时面向食品经营单位和群众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高经营单位汛期的规范经营意识和群众的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市民理性消费。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商超、集贸市场、食杂店,加大对米、面、食用油、肉类、饮用水等食品的监管,严厉查处过期、变质等食品销售行为,严禁被洪水浸泡、污染的食品流入市场,确保汛期食品安全。


  开封市尉氏县市场监管局:闻“汛”而动 随时待命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尉氏县市场监管局闻“汛”而动,全力做好防汛应急工作。

  印发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建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全员上阵,随时待命;根据应急方案领导小组分工,实行领导带队值班备勤制度,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全员24小时坚守,时刻听从安排、做好物资储备,全力应对险情。

  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担当“指挥员”与“战斗员”,到局分包路段(河段)进行抢险巡查、隐患排查。及时疏通城市内涝,顺利保障道路通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在工作群中发布防汛抢险信息,做好汛情预警工作。


  济源示范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 积极投身抢险救灾


  济源示范区王屋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克服连续多日停水、停电、停网络的困难,发动所里共产党员带头协同镇食安办对辖区5个灾民安置点320名灾民在受灾期间就餐食品安全情况现场指导保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车辆22车次,对各灾民安置点的餐饮加工人员个人情况,食品采购、存储、留样、餐饮加工过程,餐饮、食材抽样检测情况现场核查指导保障,确保受灾群众食品安全。

  济源示范区坡头、邵原、大峪、下冶市场监管所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对辖区商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指导山坡上和河沟边上的商户,尤其是黄河北岸边地势低洼的商户提前做好商品、物资转移工作,加固门窗防水台阶和防水沙袋等防范措施。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执法车辆40车次,排查商户700余户,提前消除隐患,有效应对新一轮强降雨,全力保障辖区广大商户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