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骨干培训班在商丘举办

时间:2021-07-15 18:24 来源: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骨干培训班在商丘举办

       为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深入研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行政执法风险,7月5日至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商丘市举办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骨干培训班。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局,省局执法稽查处、反垄断处、价格监督检查处等重要的行政执法业务处室,12315指挥中心、省盐业执法监督局法治骨干,以及省局法规处全体同志共13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邀请市场监管总局法律顾问徐易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副庭长卢瑜、中国政法大学何龙博士等专家学者就《行政处罚法之新》《行政审判视角下的市场监管执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中的刑事法律问题》作了专题讲座。省局法规处侯颖勋、刘伟两位同志,结合行政执法实践,回应基层关注,对行刑衔接中的难点问题、行政处罚法的重点条款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和精彩的解读。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法治骨干培训班在商丘举办

  培训期间,省局法规处组织了案卷评查,并就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难点、热点问题与省辖市局法制科长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认真听取了各地关于新时期进一步做好市场监管法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以宣贯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促进了法治骨干对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和业务的学习,提升了其法治理念和依法履职能力,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下一步,省局还将在加强市场监管法制研究的基础上,回应基层需求,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法治培训覆盖面,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