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21-07-12 09:57 来源:

  7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宋殿宇主持会议并讲话。

  宋殿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局上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宋殿宇提出六点要求:

  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思想伟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方位全系统全景式总结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进历程,高度凝练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航向。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要切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肩负新的历史使命,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市场监管领域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加强理论武装,积极营造全局上下学真理用真理浓厚氛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坚持真学促“深化”。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全局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字里行间明确工作方向、查找工作差距、发现工作问题、总结工作经验。坚持真信促“消化”。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讲党课的部署要求,省局领导同志要带头讲好党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党课的重要内容。坚持真用促“转化”。全局上下各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局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召开好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省局领导同志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履行市场监管服务社会政治职责。要全面从严抓好安全监管工作。厘清市场监管工作中关于安全生产监管的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逐级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行为,坚决守牢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安全、工业产品安全底线。抓紧做好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考核迎检工作。紧盯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安排,提前做好考核迎检各项准备工作,推动地方政府全面落实责任。要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抓紧完善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机制,要着力抓好市场监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做到全面系统、突出重点,开拓创新、务实管用,要完善编制台账,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编制工作。

  要践行人民至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党中央和省委要求,每个党组成员要认领一项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按照报送的实事项目清单、工作目标、主要措施和承诺的时限安排,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要继承斗争精神,充分发扬共产党人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认真做好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相关工作。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的思想,扎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要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要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让更多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投资兴业;要创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简政放权和强化监管有效衔接,充分释放“放管服效”改革的综合效应;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工作,为“证照分离”改革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要扎实推进河南质量技术职业学院筹建工作。大力培育高素质质量技术人才队伍,加快质量强省建设,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各级党组织的先进性纯洁性。全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抓紧筹备召开“以机关带系统转行风”动员大会,把抓好试点工作作为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的重要举措,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通过扎实有效试点工作成效,着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监管有力、纪律严明、勤政廉洁、作风优良”的河南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就贯彻落实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宋殿宇要求:

  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要秉持革命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鲜明品格。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加强党的建设,将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自学,深入贯彻落实。会议还传达了楼阳生书记在河南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省局机关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楼阳生讲话与省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结合,做好学习宣传贯彻。

  省局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