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十四个“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时间:2021-06-09 18:26 来源:

  2021年6月9日是第十四个“世界认可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质量认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用,6月8日,河南省第十四个“世界认可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会在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举行。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河南省认证认可协会、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文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张秀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敬红出席仪式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启动仪式。

  郑文超指出,认证认可制度诞生以来,迅速广泛应用于国内国际经济贸易活动,时至今日,认证认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特性日益显现。省市场监管局作为全省认证工作主管部门,始终将认证工作作为加快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78767张、获证组织24987家,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2.5%和12.0%,增速分别高于全国6.2和2.6个百分点。全省获证检验检测机构3171家,位居全国前列。

  郑文超强调,开展绿色建材认证是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的“体检证”,是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要充分认识认证认可作用,用好认证认可工具,加快推进我省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工作。一是要提高站位,全力推进。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点,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好这项工作,绘制好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二是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鼓励我省取得自愿性产品认证资格的认证机构申请从事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引导建材生产企业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加强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目录及其实施规则解读和宣传力度,强化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监管。三是要多方配合,凝聚合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行业协会及新闻媒体要依据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共同推动我省绿色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秀梅表示,此次以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为建材企业、建筑企业和认证机构搭建了一个有效的交流平台,对建设领域的绿色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省住建厅将结合正在建设的绿色建材采信应用数据库,借鉴先进省市经验,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推广相关政策探索。

  郝敬红表示,建材绿色化是我省建材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省工信厅作为全省建材行业主管部门和绿色建材推广应用工作的组织协调部门,重视和支持绿色建材发展工作,将建立《河南省绿色建材产品名录》,对通过认证的绿色建材产品加以推广,选树绿色建材企业质量标杆,大力培育绿色建材示范企业和示范基地,引导全省广大建材企业转型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走绿色发展之路。

  启动仪式上,建材工业协会、建材生产企业和使用单位代表分别发出倡议,号召绿色建材行业加强自律,推广绿色建材生产使用。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委员会专家对《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及认证实施规则》进行解读。

  与会人员参观了省质检院涂料检验中心的胶粘剂、涂料中有害物质、室内空气、操场跑道及色谱、光谱实验室;建材检验中心的耐火材料实验室、建材放射性、建筑材料及保温材料性能实验室;石陶检验中心的卫生洁具、日用陶瓷的功能实验室,水效实验室等,深入了解建材相关知识,对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理解。

  “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将每年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每年“世界认可日”前后,各国都会开展相关宣传推广活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把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确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行动”。结合我省实际,省市场监管局与省住建厅、省工信厅沟通协调,将今年我省“世界认可日”的主题定为“绿色产品认证 助力高质量发展”,旨在通过此次活动加深大众对绿色产品认证的了解,加快推进我省实施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增加绿色建材产品供给,提升绿色建材产品质量,促进建材工业和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世界认可日”活动期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免费检验检测日、科普讲座、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等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科普微视频和展板、海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惠民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省认证认可协会、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河南有限公司、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建筑材料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同志;全省135家重点建材生产企业、部分建材科研单位和绿色建材产品使用单位及有意愿申请绿色建材产品认证的企业共2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为了让公众更好了解我省认证工作情况和绿色建材行业发展现状,活动期间,省市场监管局、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就我省绿色产品认证、绿色建材生产应用及产业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