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8家金融单位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5-24 18:53 来源:

  5月2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政银合作签约仪式,与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广发银行郑州分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民生银行郑州分行、郑州银行、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等8家金融单位签署政银战略合作协议。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仪式并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主持签约仪式。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勇,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邹天泉代表签约金融单位发言。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代表省市场监管局与各签约金融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马林青致辞

  马林青指出,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服务市场经济发展、推动市场主体繁荣的重要责任。2020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与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等10家金融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为全省62.6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贷款6121亿元,为5.5万家企业提供餐饮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保险金2.1万亿元,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此次省市场监管局与8家金融机构实现战略合作,是发挥各自职能、实现优势互补,精准帮扶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通过建立政银互动机制,畅通政银合作渠道,在服务企业注册登记、推进信用信息共享、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强风险管理防控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既是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金融服务便民化的有力实践,更是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主动担当。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充分认识开展政银战略合作的重大意义,与8家金融机构加强技术融合、政务服务、精准信贷、人员培训等方面合作,共同营造更加便捷优质的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作用,加强信息交换和共享,让企业信用、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财富。要重点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普惠性金融支持。要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积极拓展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保险业务,建立意外救助、风险补偿等机制,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签约金融单位代表发言

  杨勇表示,近年来,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紧紧围绕全省社会经济发展重心,充分发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和服务创新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建立了涵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融资租赁、保险、投行、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业务全牌照、市场全覆盖的金融服务体系。交通银行河南省分行将以此次签约为新起点,在紧密合作中持续探索,在互利共赢中共同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邹天泉表示,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为先、稳健经营、价值至上、服务社会”的经营理念,积极践行国有企业责任担当精神,在服务实体经济、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中小微企业、“六稳六保”工作、风险防范和治理等方面积极作为。下一步,中国大地保险河南分公司将充分借助此次政银合作,进一步深化合作,增强战略互信,拓宽合作领域,不断探索政银保合作新模式,推动河南省金融市场和社会民生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在家的领导班子成员,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8家金融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和相关金融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