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2021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

时间:2021-05-21 20:15 来源:

  5月21日,河南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收听收看2021年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召开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对今年全省打击侵权假冒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林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近年来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去年以来,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取得了较好成效,共查处各类侵权假冒违法案件4398起,捣毁窝点42个,罚没8655万元。公安机关破获各类侵权假冒案件49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55人,涉案金额10亿元;检察机关批准逮捕888件1527人、提起公诉1751件2929人;审判机关受理案件3531件、审结案件2113件、判决3645人。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期间,河南以许昌市为主会场,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侵权假冒伪劣商品集中统一销毁行动。今年以来共销毁商品662吨,货值6687万元,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知识产权、抵制假冒伪劣的良好氛围,得到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度肯定。

  会议指出,当前,我们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关系国家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抓实打击侵权假冒各项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应对新形势新挑战。

  会议强调,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努力开创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新局面。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安全与发展,聚焦创新与维权,着力维护统一、高效、有序、安全的市场秩序,着力营造保护创新、服务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全力推动我省中西部创新高地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会议由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主持;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联络员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设立分会场,全省4912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