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

时间:2021-04-22 15:46 来源:

  4月1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分析研究我省当前执法稽查工作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安排部署我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耿军主持会议。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总局和省局决策部署,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一批群众身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切实加大处罚力度。加强宣传曝光,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违法违规现象,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会议强调,案件查办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接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八项违法行为:(一)销售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及药残超标的畜产品和水产品;(二)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 (三)中介机构、行业协会“乱收费”;(四)生产和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五)“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六)翻新液化气“黑气瓶”;(七)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八)河南省茶叶市场秩序“春雷护茶”专项整治行动中列举的七项违法行为。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会议

  岳希忠指出,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的一项贯穿全年、涉及全局工作的头等大事。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要提升站位,集中全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出成效,打出权威,有力震慑违法犯罪分子,以实际行动检验执法机构整合的实际效果。一是高度重视,提升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三是各司其职,加强督导考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岳希忠强调,“春雷护茶”执法行动是此次“铁拳”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于维护我省茶叶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全省茶叶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正当权益。目前第一阶段工作已经结束,共立案14起,移送4起,货值21余万元。下一阶段,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从三个方面扎实抓好专项行动落实。一是要突出重点,精准执法。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找出问题和差距,强化措施,抓出成效。二是要抓好协作配合,加强融合,有效推进。三是要抓好组织指导,组织开展案情分析研判、案卷评查,确保整治执法行动取得优胜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