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规范平台企业竞争秩序行政指导会

时间:2021-04-09 11:40 来源:

  4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规范平台企业竞争秩序行政指导会。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澍田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规范平台企业竞争秩序行政指导会

  会议宣传贯彻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关于平台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要求,讲解了《反垄断法》《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以及我省出台的《河南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和《河南省行业协会反垄断合规指引》等法律法规;通报了2020年以来平台企业涉及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对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行政指导;与会企业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并签订《平台经济企业反垄断合规承诺书》。

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规范 平台企业竞争秩序行政指导会

  会议指出,近年来,互联网平台经济在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在逐步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动能,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但是,平台经营企业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大数据杀熟”、平台“二选一”、平台经济领域“强者愈强”等问题。

  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新形势下规范平台经济竞争秩序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要求和工作部署,切实加强有关反垄断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平台经济企业反垄断合规承诺书》,强化自律意识,切实加强管理,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同营造我省平台经济领域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查处一批违法案件,集中曝光一批违法案例,有效震慑一批违法分子,切实规范一个行业;要围绕“规范管理、执法有力、效能提升、社会共治”的目标,在“抓规范、抓执法、抓效能、抓共治”上下功夫,坚持协同监管、综合施策,努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网络市场多元共治格局,共同维护平台经济公平竞争秩序。

  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处、反不正当竞争处、网络交易监管处、法规处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阿里巴巴、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驻豫19家电商平台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