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时间:2021-04-01 09:00 来源:

  ▲签约仪式现场

  3月31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关于共同推进航空港实验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俊峰出席签约仪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万正峰主持仪式。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雷生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余兴台,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春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马林青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马林青指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实验区战略定位,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全区枢纽建设加速推进、开放体系不断完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培育加快升级、人民生活大幅改善。2020年航空港实验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跨境电商交易量突破1亿单、货值突破100亿元,高水平开放的龙头作用逐步显现,在全省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提升。

  马林青表示,发挥资源优势,建立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重点在10个领域给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大力支持:

  1.支持实验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根据国务院部署,将实验区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范围。支持实验区试点登记注册智能化审批,建立多元化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退市时间。落实省政府《关于向郑州市洛阳市和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下放部分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通知》,充分授予实验区相关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市场监管领域管理权限,将钢筋、水泥、食品相关产品等10类重点工业产品许可证审批权下放给实验区。支持实验区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2.支持实验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

  支持实验区争创国务院“推进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指导实验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实施。支持实验区开展电子信息、食品、生物医药等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创建全国、全省质量强区示范区。赋予实验区企业直接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有关事权,鼓励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航空制造与维护、现代物流服务业、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优势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和省长质量奖。支持实验区实施品牌发展战略,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支持实验区以产业园区为依托,建设一批有创新、有潜力的知名品牌集聚产业园区、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

  3.支持实验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支持实验区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区,指导优势产业和企业加快知识产权推广、运营和保护,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支持实验区高价值专利项目争创中国专利奖和河南省专利奖。支持实验区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成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为一体的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支持实验区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财政补偿专项资金,拓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渠道。支持实验区开展专利导航,推动产业专利技术集成突破、储备流转,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实验区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指导优势企业申请中国驰名商标。支持实验区开展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指导特色产品申请国家地理标志。支持实验区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机制。

  4.支持实验区实施标准化战略

  支持实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重点围绕优势产业和生态环保、文旅融合、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创建国家级、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实验区开展“标准化+”行动,促进标准化与各领域融合发展。支持实验区在产城融合等方面积极探索,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支持实验区优势企业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主导或参与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制修订。支持实验区领先企业制定高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争创国家标准创新奖,打造技术标准高地。

  5.支持实验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

  支持实验区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提标提质,帮助实验区建立健全绿色生产、产品追溯、安全标准、检验检测、食品安全信用等体系,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支持实验区按照省辖市级标准建成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检验和风险研判能力。支持实验区实施食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6.支持实验区深化药品监管改革创新

  支持实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实施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大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扶持力度。支持在实验区设立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航空港生物医药园分所,助推实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支持在实验区成立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口岸药品检验分所,负责进出口药品抽检工作。支持实验区率先探索实施药品经营“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互联网+药店”“互联网+疫苗”监管。

  7.支持实验区建立智慧监管体系

  支持实验区强化“互联网+市场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引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分析等手段,与省市场监管局资源互通,打造贯通市场监管全领域、全链条的信息化监管平台。指导实验区健全完善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进物联网、图像识别、电子证照等技术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应用推广。支持实验区进一步拓宽市场主体信用修复的范围、渠道,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引入第三方审查和评估,开展产品伤害监测、缺陷产品召回等工作。

  8.支持实验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

  支持实验区围绕主导产业建成一批国家级和省级质检中心,推进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积极争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国家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示范区。

  9.支持实验区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支持实验区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对实验区综合执法队伍的培训力度,支持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取得国家级、省级检查评审资格、资质。加大对实验区市场监管基础建设项目补贴资金的支持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打造1-2个标准化市场监管所。为市场监管所配备执法车辆、执法装备和检测仪器,提升监管执法能力。

  10.支持实验区创新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

  指导实验区扩大“小个专”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加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创建申报“小个专”标准化党支部和非公党建省级示范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实验区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

  ▲张俊峰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张俊峰对省市场监管局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现了“五大”突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全区建成区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全区进出口总额突破4000亿元、全区跨境电商单量突破1亿单货值突破100亿元、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突破60万吨。省市场监管局支持区市场监管局大胆创新,稳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实现了“三证一章”、独任登记制、电子营业执照、名称自主核准等多项改革成果,走在了全省前列;帮助郑州药品口岸顺利获批,促进了航空港实验区口岸经济快速发展;支持航空港实验区深入推进质量强区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2019年成功创成了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在航空港实验区建设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中心,设立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临空生物医药园分所,极大促进了航空港实验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截至2020年年底,全区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2794户,注册资本3122.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13%、20.58%。

  张俊峰表示,此次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立足航空港实验区战略定位和市场监管工作职能,聚焦高端制造业、航空物流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着力在优化营商环境、质量强区建设、质量人才培育、构建品牌发展体系、食药安全监管、千百亿产业集群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必将为航空港实验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的动力。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增进与省市场监管局的合作,探索创新,建立起更加紧密有效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深化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

  ▲揭牌仪式现场

  会上,马林青与张俊峰共同为河南省智能通信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服务中心、河南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揭牌;余兴台、王春山分别代表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理委员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马林青调研城市会客厅

  ▲马林青调研临空生物医药园

  ▲马林青调研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

  签约仪式前,马林青一行在万正峰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前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城市会客厅、郑州临空生物医药园、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调研。重点听取了航空港实验区总体概况及综合立体交通枢纽规划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大分子中试及大规模生产服务平台建设运营情况、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基本情况及运营情况;并观看了航空港实验区总体规划宣传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