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谈消费环境建设《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5日  第08版)

时间:2021-03-16 10:06 来源:

      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造安全消费环境,激发消费动能,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就人民群众关心的安全消费环境建设,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热点问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接受了专访。

      紧抓维权促创建 消费者权益更有保障

      营造安全消费环境,进一步畅通消费诉求渠道,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主业主责。

      马林青表示,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举措,深化改革,提高对群众消费权益的保障能力,目前全省12315投诉举报体系日渐完善,“放心消费”示范创建覆盖面持续扩大,群众消费更安全、更放心。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12315工作机构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其中投诉26.31万件,举报19.54万件,咨询96.0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238件,解决160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6.17万元。

      马林青进一步阐述,去年全省12315消费诉求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开始,我省实现了“五线合一”(原质检12365、食药12331、价监12358、知识产权12330四个热线停用,12315热线统一对外),12315社会知晓率大幅提高,“新的12315话务平台通过共享互通的方式,形成了诉求接收、录入、分送、办理、回访、督办的完整体系,真正实现了‘一条热线、一个平台’接收群众处理投诉举报。”

      同时,12315热线也由工作日接听升级为7×24小时人工接听,12315平台的线上投诉举报功能也更加成熟完善。消费者除了可拨打热线,还可通过12315平台官方网站、手机App、小程序(微信、支付宝、百度)等在线投诉举报,维权渠道更加畅通,这都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

      在做好消费维权的同时,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是刺激消费的重要举措。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提出各地要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作为一项惠民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开展创建活动,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诚信守法经营,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马林青介绍,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强消费环境建设,重点围绕“吃、穿、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消费需求,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创建评价体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中原”创建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省认定和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企业)近万家,示范街区、景区、园区680个,示范乡村22个,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800个,发展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621家。群众消费环境更加安全畅通有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结合质量强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等契机,积极配合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创建范围,提升创建标准,优化创建布局,进一步深化“放心消费在中原”创建活动,加快推动形成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行业自治、经营者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于一体的消费环境共建共治格局,努力营造让群众更放心的消费环境。

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谈消费环境建设					《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5日		  第08版)

      筑牢安全底线 消费满意度再提升

      全力维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更是打造放心消费市场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的基础。围绕于此,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何种成效?

      食品安全大于天。马林青介绍,我省深入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去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样品总体合格率达98%,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具体来说,目前,全省通过验收的食品安全县级单位达153个,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20年底80%的县(市、区)完成创建”的目标任务;食品安全“6S”标准化、HACCP、ISO22000等先进管理模式加快应用;全省餐饮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76.6%,其中,平顶山、漯河等地已实现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互联网+餐饮”上了新台阶。

      同时,围绕校园食品安全、网络餐饮服务和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监管难点,该局积极开展组织全省餐饮和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并专门印发《河南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规范》,召开现场会等,推动校园、网络和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大幅提升。

      药品、化妆品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在全国率先开展婴幼儿和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加大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的质量监管力度,对全省相关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医用防护产品生产企业271家次,监督抽验相关产品79批次,对检查和抽检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

      尤其在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开展后,监管部门持续强化疫苗配送、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环节质量监管,加强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对接收新冠病毒疫苗的182家疾控机构、1574家接种单位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了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质量安全。

      特种设备监管同样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省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风险预警制度,特种设备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目前3600多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全部纳入信用监管平台,96333电梯应急救援工作实现全省乘客电梯全覆盖。去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共检查企业3.6万余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4858份,有力保障了全年特种设备安全状况良好,没有发生事故。

      工业产品质量关乎群众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靠产品质量。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严守安全底线,加强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的重点产品的监管,全省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去年我省共完成儿童及学生用品、食品相关产品等171种6411批次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从抽查情况看,不合格发现率为7.8%,学生文具、玩具、食品相关产品、木制家具、电动自行车等重点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高,平均在98%以上。

      对于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已责成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有力措施处理。特别是对抽查中发现的锁具、再加工纤维、道路灯具等不合格发现率较高产品,已责成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集体约谈相关企业并组织专家分析查找不合格原因,帮助企业进行整改。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保障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省市场监管局多年来连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目前,在全域范围内开展的质量强市、县建设成效显著,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开展质量强县活动。同时,省市场监管局还集中对纺织、家具、起重机械、食品等7个行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七大行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均达95%以上。去年上半年,该局还选取先进装备制造、卫生材料等6个产业作为试点,开展精准质量帮扶,引导企业以质量立身。

      马林青表示,“四大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人民安全,也事关政治安全。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把保安全作为底线、红线,作为第一位的职责和任务,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标本兼治,严防死守,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隐患,集中开展重点领域安全大检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问题的底线,推动消费环境更优,让人民群众敢消费、想消费、顺畅消费。

      重拳维护公平竞争 市场秩序更规范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的根本要求,是促进国内大循环、避免地方小循环的重要保障。在护佑市场公平,规范市场秩序方面,省市场监管局采取了积极有力的措施。

      据统计,为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去年该局共梳理政策文件4.9万余件,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文件1.07万余件,修订文件9件、废止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文件47件。

      马林青介绍,通过全面清理工作,我省从更深层次上搬开了营造公平竞争制度环境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绊脚石,将有力推动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从而进一步繁荣市场供给,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高质量消费需求。

      同时,该局积极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去年全年,共核查垄断案件线索17件,查办垄断案件2件。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1056件,移送司法机关12件。

      价格公平是促进消费的保障,尤其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群众对公平交易的诉求更加明显。为进一步强化价格监管,省市场监管局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620件,有力打击了故意哄抬价格的行为。

      网络交易不是市场监管的法外之地,随着网络直播销售产品等网络购物行为的兴起,保障消费者在网络交易中的正当权益显得愈发重要。去年,省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了2020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原则,依法督促电子商务平台落实审查核验义务,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共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624件,让网络交易市场的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环境进一步净化,消费者在网络交易中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维护消费权益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省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去年以来,中国(新乡)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挂牌运营,晋冀鲁豫四省15地市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持续加大“双打”力度,共查处专利、商标违法案件2112件。

      在消费者投诉中,虚假广告宣传始终占据重要比例,为严厉打击广告违法行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了“软色情”广告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250件,扼住了虚假广告的不正之风。

      马林青说,为推进完善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大力加强反垄断执法,尤其是以民生领域和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查处供水、供电、供热等公用行业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及时制止和纠正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行为。同时持续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做好规范直销和打击传销工作,保持对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全方位规范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马林青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对商品服务的高质量消费需求和期待也更加迫切。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大力加强消费维权、强化消费环境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安全放心消费需求,切实发挥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数读我省安全消费环境建设成效

      去年全省12315共接收各类诉求141.87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8亿元

      省消协共受理投诉17238件,解决160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66.17万元

      截至2020年底,全省认定和培育“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企业)近万家,示范街区、景区、园区680个

      全省通过验收的食品安全县级单位达153个,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20年底80%的县(市、区)完成创建”的目标任务。

      去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样品总体合格率达98%

      学生文具、玩具、食品相关产品等重点消费品抽查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全省158个县(市、区)全部开展质量强县活动

      去年全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620件,有力打击了故意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

      共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624件,网络交易市场的突出问题得到集中整治;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250件,更好地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营造安全消费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谈消费环境建设					《河南日报》(2021年03月15日		  第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