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暨省会郑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正式启动

时间:2021-03-15 19:40 来源:


                                                                                              ▲启动仪式现场

        3月15日,“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河南省暨省会郑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启动仪式”在郑东新区宝龙广场举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林青出席仪式并讲话,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永为启动仪式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希忠宣读《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倡议书》。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市场监管局、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和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郑州市消费者协会和郑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承办。活动旨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倡导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马林青出席仪式并讲话

                                                                                               ▲高永致辞

         马林青指出,消费是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组织开展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扩大内需、促进全面消费重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具体行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确保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就组织开展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马林青指出: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担当,确保承诺活动高水平推进。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待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示范引领,营造氛围,确保承诺活动高标准突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围绕重点商圈、商业综合体、品牌连锁企业,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主动作出高质量服务承诺,积极培育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先进典型,全力打造一批质量高、效果好、引领性强的品牌样板。要强化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的宣传力度,推广经验、扩大影响,全面展示活动开展的创新成果,充分营造推动活动纵深突破的浓厚氛围。

       三是综合施策,提质增量,确保承诺活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和示范街区评选中,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工作开展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强化激励约束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参与,不断扩大消费者受益面,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安心、安全、便捷的消费体验,让“放心消费在中原”成为老家河南、出彩中原的新标识。要逐步拓展创建范围,提升创建标准,优化创建布局,切实提高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

       高永表示,举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是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领域的重大创新突破,目的就是为了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加速需求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人民群众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体验,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希望郑州市线下实体店经营者要树立“消费者满意至上”的服务理念,积极落实好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从商品源头抓起严格进货渠道管理,建立严谨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商品营销全程控制档案;诚实守信经营,真正把安全、便利、实惠带给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郑州绿地优鲜超市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发言。省市场监管局、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及25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落实电商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座谈会暨行政指导会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2021年“3·15”新闻通气会

直击通气会丨2020年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情况

直击通气会丨2020年全省食品抽检监测、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