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时间:2021-03-05 17:51 来源:

  3月3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20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研究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自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杨自明总结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节能工作,充分肯定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成效,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准确认识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工作的主攻方向,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守底线、拉高线上下功夫;围绕建设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在强化系统监管上下功夫;围绕构建多元共治格局,在健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围绕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在能力支撑上下功夫。

  杨自明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党的百年华诞,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局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始终把保安全作为第一位的职责和任务。一是坚持多措并举,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上要有新气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发生,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发生,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上破难题、见实效。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在落实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上要有新作为。三是坚持本质安全,在构建特种设备质量提升长效机制拉升质量高线上要有新举措。四是坚持科学防控,在加快推进智慧监管信用监管上要有新突破。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加快推进“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实现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五是坚持守正出新,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上要有新成效。

  杨自明要求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战线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党和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历史,牢记安全使命,持续抓实抓细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

  会上,郑州、洛阳、濮阳、许昌、周口等五个市场监管局作典型发言。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直管县(市)局分管局长、相关处室负责人,省锅检院、特检院分院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